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經歷

巴黎:

上星期和一美小女對話,美小女語文能力非常不錯,她認為某一些言詞,有時被濫用,結果做成陳腔濫調和武斷,但礙於要和同年齡朋友打成一遍,無奈被迫使用,明白到這些用詞會削弱思考能力,覺得相當無耐。

小女雖然年紀輕輕,其實已經較同齡年輕人有更獨立的思考能力,只是仍然找不到能"自由自在思考"的竅門,筆者於是好為人師地也分享一些個人見解。

其實最阻礙人類思考能力和前進的詞句有"失敗"、"痛苦"、"一無所有"、"錯失"、"損失"⋯⋯。

筆者時常叫年輕人創業,不是認為他們會一定成功,因為我確實也沒有想過到底成功和失敗的機會,而是希望他們能享受人生的真正目的,能夠去選擇而不是被選擇。

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創業,真正阻礙創業的絆腳石就是認為財務自由是人生的目標,一旦封了它做目標,就會連同上面的詞句伴著閣下,會相信其它人認為達不到就是失敗是對的,會相信在過程中跌倒是一個痛苦、別人的拒絕是一個難堪,會相信一無所有值得害怕。這些負面詞句都打撃個人"任我思考、任我而行"的能力。

其實上帝沒有創造這些字,是人自己做出來的。

祂只給了我們每個人一個更重要的能力:
能獨自掌握個人人生經歷和愉快感受旅程。

如果能夠把人生目標設定為體驗這生命之旅,那就再沒有任何人、說話能阻礙你到黃河的決心。

無論過程如何,你幾可以肯定能享受到最美妙的「經歷」。

我喜愛的生命演説家Leslie Brown 一句名言"Live full, die empty"。
生要豐盛,死要灑脫,其實死的時候唔灑脫都要灑脱,至於能夠有豐盛人生,就在於是否忘記"失敗",明白去到尾除了經歴,我們不能擁有或帶走任何東西。

每當筆者要去嘗試一件新事物稍有想到失敗時,就提醒自己Les Brown話,然後會像儍佬般對自己說,這又會是另一個有趣的「經歷」。

我來時無,走的時候也沒有,那還有什麼可更失敗。

年輕人,其實你只可活一次,「經歷」一次人生,又有什麼值得怕別人説、怕別人指指點點?






23 則留言:

  1. 年輕人,其實你又有什麼值得怕別人説、怕別人指指點點呢?
    就係了句野令到自己停步。年輕人(包括自己)係時候要跳出了個心理因素, 向前大步前進。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an,能夠鼓勵自己的朋友很重要,如果佢唔得閒就自己鼓勵和支持自己,哈哈。

      巴黎

      刪除
  2. Live full, die empty...巴黎兄一言驚醒夢中人

    To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Huang兄,我都是給Les Brown呢句話驚醒,真係好有意思。

      巴黎

      刪除
  3. 無奈,不過要離群確實要勇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起初都以為一定要離群,後來發現其實大家都好想改變,只是無人可互相借鏡。

      巴黎

      刪除
  4. 唔趁後生創業, 到有家庭就唔敢亂黎啦.
    反正無野好輸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兄的一個人不同的想法、獨行,並非孤獨,而是浪漫,其實都影響著我,哈哈。
      後生無乜好輸,假如有仔女,我覺得亦一樣,他們成長過程中在你身上無言地學到的身教是無價。

      巴黎

      刪除
  5. 這將會是另一個有趣的「經歷」。

    這句好,記下了。
    過於害怕失敗,的確是一道障礙。
    是時候換個心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lker兄,這個故事也很有趣,經過千多次點唔著電燈後,有人問安迪生失敗咁多次有何感想,他說那有失敗,自己已發現了一千多次電燈不著的原因。

      巴黎

      刪除
  6. 很感性的分享。小弟聽過一句"Dream as if you'll live forever. Live as if you'll die today."

    回覆刪除
  7. 在意別人看法?已輸了。但這是每位年青(過的)人的弱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一千萬兄,正是在意別人看法讓年青人卻步。

      巴黎

      刪除
  8. 巴黎sir 睇緊你live stream
    你broadcast limit左要你follow既人先可以出聲
    thanks for your weekend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t has been limited
      The broadcaster has limited chat to only people they are following

      刪除
    2. 非常抱歉,因為我大手指,直播前掂到限制的Icon,下次大家一定能問問題。

      巴黎

      刪除
  9. "如果能夠把人生目標設定為體驗這生命之旅,那就再沒有任何人、說話能阻礙你到黃河的決心"我反而喜歡此句;因為如果是體驗生命,實在有何足懼?!因任何失敗只是一種體驗,一種經歷,我們沒有損失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
      這看似呀Q,但事實如此!

      互勉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