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從價值投資到人生醒覺

巴黎:

不知朋友有沒有玩過16性格MBTI測試,筆者4項中二項是NT,第一個字是說如何接收外在訊息,第二個字是說如何做决定。

第一組接收外在訊息有兩類,N是以直覺,相反是S感覺,S的人相信當下眼前的數據,不易接受直覺和看不到的抽象理論,例如現實幾乎所有男人生鬚,N的人會在數據背後找隱藏的理論,例如男性荷爾蒙為主要生鬚原因,N人甚至有把此荷爾蒙注射在女人體內,可能也引致生鬚的女人的從來未見過的想法,S人較難這樣想,並只接受既定的解釋,不會挑戰權威。

第二組作決定的基礎是到底是用T(thinking)還是F(Feeling),用T的人會較為抽離,會以邏輯或一系列的條件作決定,而他們的決定較為一致。F的人的決定較以同理心,並受當下的不同情景影響決定,F决定較隨機和不一致。

沒有一種個性是完美或是最好,因為每一種人的性格或會特別適合某一類職業丶目的,所以有些人稱它做職業性格。例如小佈殊是SF類,而巴老是NT類。

是的,大多數好的投資人都屬NT類型。因為投資絶不能夠像S人把眼見股票上升的數據結果作為這支股票是優質的原因,反之下跌,也不能見眼前虧就是差的股票。N人會嘗試了解這一切數據背後隱藏的一種恆久的理論,較小犯倒果為因的錯,不易妥協大眾一般想法。但有N也未足夠,到下手做決定時,好投資者需要抽離當下市場的情緒,並以邏輯和條件作決定基礎。若沒有這讓人感覺較無情的T個性,的確很難做到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離場。

但個性也有程度之分,絕不只測試的兩極化,這測試應以作為了解自己的個性對處事的偏向和可能出現盲點的一個提醒,從而避免犯錯。

最近大跌市中H金融股都陪跌,幸好筆者早己H轉A股,而工行A,建行A只有輕微調整,神華A反而倒升。中港組合能夠做到跌時較小丶升時較多,筆者己非常滿意。

這十多天發生的事情也讓筆者明白為何有些人較難掌握價值投資,可能都是性格使然,讓他們分不清真正的運動和自由的因果関係,雖然見解不同,但很難改變對方看法,且若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個性,有誰有能力改變閣下呢?

另外有一些事情,雖然最終必勝,但也屬於遊戲一種,不能孤注一擲,明明年青有時間,卻只爭一時,把自己變作末日輪,要懂得分散和利用群眾複式的力量。



18 則留言:

  1. 普選爭議:官媒指佔中為西方勢力下預謀行動

    【on.cc東網專訊】 內地《人民日報》連續7天發表批評佔中文章。今日再發表兩篇,其中一篇文章引述內地學者言論,指佔中損害香港法治,挑戰香港底線,又指特首候選人由推薦產生很重要,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治理香港,否則只靠民粹選舉香港問題會更大,又擔心糾結佔中問題香港會落後於人。
    文章續指,西方一些勢力不願見香港穩定繁榮和一國兩制成功,認為佔中是少數人在西方勢力下長時間準備的有預謀行動,以藉此脅迫中央。另外,文章批評支持佔中的律師和法學學者應清楚佔中的非法性質,質疑他們知法犯法是雙重標準,難令巿民信服他們是法治守護者。
    另一篇文章則引述眾多受訪者意見,指佔中不但影響學生學業和各行各業收入,亦導致警員受傷和消防服務受阻,擔心會令本港經濟增長放緩。

    回覆刪除
  2. 佔中擾攘超過一個星期,路透社昨日發表文章講佔中對香港金融的影響。路透指香港經歷了超過一個期混亂,但金融體系仍然運作正常,未出現重大事故,突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高效與素質。不過,全球媒體對佔中大肆報道,帶俾香港的負面影響,需要更長的時間先至可以消除。

    文章指出,呢次香港金融體系能保證正常運行,主要原因係佔中是「一場投資者早已知曉的風波。」特區政府與有關部門,早在一年前已開始做好準備。金管局今年6月,已組織55間銀行進行過應變預案演習,演習假設中環發生特殊情況,令到在中環設有總部或有重要營運地點的銀行及金管局辦公室不能使用時,模擬如何以後備運作中心營運,繼續運作。而在今年7至8月間,港元兌美元匯率頻頻觸及強方保證並引發金管局入市投放港幣流動性,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佔中」的影響。銀行界人士表示,「佔中」發生必將增加流動性的需求,需要提高備付,這是港幣走升的原因之一。

    而我最憂慮嘅係阿爺以後點睇香港。阿爺以前要確保香港繁榮為第一要務,佔中發生之後,可能會將香港政治穩家同國家安全排第一。以後香港問阿爺攞著數,阿爺會多咗考慮,無以前咁順攤啦。

    陸羽仁

    回覆刪除
  3. 很有趣,這幾天經常有人到處留言,都是copy and paste一大堆文字來,發覺這裡的留言跟我個blog的都差不多,他們像要宣揚一些東西,其實這不見得有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相同的觀點重復又重復,只會迷惑了自己。
      投資如此便很危險。

      刪除
  4. 遊民 - 2014年10月08日 10:23

    8964百萬港人支持,今天事件在港發生,有人撐警用催淚彈、有人支持黑社會暴力衝擊佔中學生、連鎖集團店舖老闆紛紛出來責罵、有人收錢掛上藍絲帶、有職業司機抗議、家長老師校長責備…歸根究底, 8964是隔岸觀火, 事件在港發生, 真係唔同講法!

    回覆刪除
  5. 我識個人仲恐佈。佢唔係copy & paste人地寫既野。佢係loop住copy & paste自己係facebook po過既野。歇斯底理得好緊要... 識人如此我覺得仲危險...

    回覆刪除
  6.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Detail/index/539099
    離棄群眾 失敗收場

    我真的不明白,或者以前的說法是錯誤的,玩政治的人應該捉着群眾,離棄群眾最終會以失敗收場,佔中者多一日佔領行動,便多一些群眾離棄他們,甚至反對他們。

    到這個時候還不撤走, 難道是要等群眾清場?佔中人士千萬別指望警方, 就算警方保護他們,都不是心甘情願,換了是閣下,會不會保護一個叫你做走狗的人?


    衷心希望泛民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會受懲罰!

    佔領結束有日 議會抗爭難解
    【新論】 2014年10月7日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Detail/index/528893?tn=HT_Topic130343517102298646
    衷心希望泛民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會受懲罰!

    回覆刪除
  7. 普選爭議:佔中後 公民黨民主黨教協支持度大跌
    10月09日(四) 17:03

    【on.cc東網專訊】 佔領行動上月28日起發動,港九多條主要道路被佔據。香港研究協會上月29日至昨日成功訪問1,072名市民,邀請他們就立法會內擁有議席的15個香港主要政團之支持度評分。以5分為非常支持,1分為非常不支持;調查發現,公民黨、民主黨、教協的最新支持度評分為2.25分、2.25分,以及2.53分,分別較上次在8月調查的支持度評分跌0.31分、0.26分,以及0.25分,是15個政團中跌幅最大。

    協會指,上述3個政團評分跌幅最大,相信與該3個政團在佔領行動中的表現未能得到市民的認同有關。

    回覆刪除
  8. 擱置對話避免集會者增彈藥

    政府決定擱置與學聯對話,據了解經已審慎衡量會否激發更多市民上街。學聯指政府遲遲未能找到合適對話場地,有消息指並非事實,昨日仍與學生代表視察場地,最後是學界及佔中三子宣布新一輪不合作運動,政府考慮到在此前提下若仍繼續對話,學生將更跋扈,才決定暫不對話。

    上周四,特首辦公室門外清場之說甚囂塵上,學聯忽然似有高人引路,晚上突宣布願與政府對話,刻意不提一切可能造成障礙的字眼,包括公民提名及撤回人大決定,港府立即「接招」,派出政改三人組準備會談,雙方決定了今日下午四時開會,唯之後先是出現了預備會後學聯對會談內容感到憤怒,後是昨日學聯與佔中三子和立法會議員站在一起宣布不合作運動,港府於是宣布暫時不對話。學界中人指,是代表說話時不夠小心,為政府不對話製造藉口。

    政府昨午仍物色會談場地

    消息指出,政府明白中斷對話或令部分溫和派市民失望,甚至激起市民上街,但在學聯堅持公民提名、撤回人大常委決定等訴求的前提下,又參加不合作運動,若仍對話會讓學生增加「彈藥」,進行更長期佔領,政府兩害取其輕下,決定宣布擱置對話。學聯批評政府「無能」,遲遲未能找到合適場地進行對話,但實情是政府昨午仍與學生代表物色場地,包括到港島多個社區中心及黃竹坑醫學專科學院大樓視察。亦有消息人士指,政府從頭到尾只承諾與學聯對話,並不願意與其他組織對話。但近日發現學聯開始與佔中三子、學民思潮,甚至泛民議員等進行聯合行動,憂對話事件變質,最終只能選擇擱置對話。至於何時清場,消息指警方已有全盤考慮隨時可以展開清場行動,底線是集會人士衝擊警方防線。

    東方日報記者

    回覆刪除
  9. 港版天安門?周融:支持清場 (19:01)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人周融表示, 學聯發起一人一帳篷行動極度挑釁,他呼籲市民出聲,支持警方清場。

    周融認為一人一帳篷是將天安門事件搬到香港,以作長期作戰。周融說佔領日久,市民日漸不滿,亦會有所行動,他反問警方到時是否要保護佔領者。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早前表示,有必要將佔領規模擴大。黃呼籲市民到金鐘紮營,發起一人一帳篷行動,向政府施壓。

    回覆刪除
  10. 德總統紀念東德示威及讚揚佔中致辭全文

    http://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914040/%E5%BE%B7%E7%B8%BD%E7%B5%B1%E7%B4%80%E5%BF%B5%E6%9D%B1%E5%BE%B7%E7%A4%BA%E5%A8%81%E5%8F%8A%E8%AE%9A%E6%8F%9A%E4%BD%94%E4%B8%AD%E8%87%B4%E8%BE%AD%E5%85%A8%E6%96%87

    1989年10月9日,7萬名萊比錫市民和平示威,爭取自由民主,觸發柏林圍牆倒下。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出席萊比錫示威25周年紀念儀式時表示,東德走過不公義、鎮壓,經歷少數人掌握無盡權力、大眾卻有無盡無力感年代,因為示威者爭取民主,最終令局面有所改變,又將香港年輕示威者參與佔中示威與當年德國人和平示威相提並論。

    ......

    他的演講極具煽動性和挑舋性, 真的可以幫助香港示威的人嗎?

    回覆刪除
  11. 從DPZ博客引用:

    Posted on 十月 12, 2014
    「佔中如何收場?」

    又是週日,再就這個題目寫幾句。
    「佔中」迄今已兩週,政府不鎮壓,也不回應,就像我9月29日所寫:「佔中打的是和平旗號,祇能表達不合作的意向,並沒有更多手段,時間久了無以為繼。」

    現在已到了這個階段,佔中的人疲累不堪,反佔中的聲音越來越強,政府祇是在等待時機清場,一是分化佔中組織,讓各派互相指責,埋怨;二是鼓動反佔中的力量發聲,凝聚反佔中的輿論。

    有人說政府會利用反佔中跟佔中人士的衝突趁勢清場,當然也有可能,但我認為可能性不大,照現在佔領人士疏落的情形看,祇要快速出動2000警察,配備吊車裝備,可以在半小時內驅散留守的人及清除所有路障,唯一的擔心是佔領人群再次集結,所以政府在等一個佔中人士意志消沉的時刻,即使有人呼籲,大多數人也認為運動不會有結果,不願再站出來,也許再過三天?也許再過一週?

    如果借梁振英接受秘密款項的事讓他落台,又給了佔中者面子,又顯得執法無私,此事很可能發生,要知道梁振英在北京高層眼中並不重要。

    回覆刪除
  12.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汪洋:中俄協同應對顏色革命 (17:19)

    指西方支持香港反對派製造顏色革命

    中國副總理汪洋在俄羅斯說,西方支持反對派試圖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在這一形勢下,中國與俄羅斯應該更加團結,鞏固戰略合作,這是對西方最有力的回答。

    俄國傳媒報道,汪洋表示,西方國家目前支持香港反對派,反對派的目的是在中國發動所謂的顏色革命。他強調,因此在目前複雜的條件下,「我認為,雙方應該集中精力致力於發展我們的戰略互利合作。以此作為對西方國家的回應」。

    他還說,中國堅決反對西方制裁施壓俄羅斯。

    回覆刪除
  13. 民主自由是透過每個人的自覺思考爭取回來,而不是靠宗教式盲目崇拜而取得的。GOOD

    佔中與清場帶來震盪
    2014年10月14日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Detail/index/540823

    任何事到了盡頭,便會出現物極必反,佔中人士霸了超過兩星期的主要街道,引發多次小規模的衝突後,近日情況有惡化迹象,但無論今次問題如何解決,黃藍對抗的現象將持續不散,社會、朋友、親人的撕裂更不知如何修補了。

    近日多個不同行業(主要是運輸行業,例如的士,受影響地區的餐飲業,區議會等),提出最後期限(一般在本周三),否則便會自行清場。而部份人士更以其人之道,包圍將軍澳區某傳媒集團大廈,不准人士,汽車入內或離去,使該集團的報紙雜誌不能運往報攤發售。也有上市公司因佔中事件與大學教授有關,高調宣布不再捐款給這些大學,反映這場由佔中引發的風暴,已經擴散至市民大眾之中。UNFRIEND不但是網絡社交平台出現,也在現實家庭、朋友之間發生。

    因此近日出現的清場運動,當然背後有維穩人士的金錢及背後支援,但如果沒有市民大眾對佔中的反感,本身難以形成氣候。如果佔中分子能夠趁好即收,事情還有轉圜餘地,否則以武力清場,事情更難解決。可惜佔中三子、學聯等已經脫離了群眾,他們的言論都不被佔領者聽入耳中,使政府與佔中雙方更沒有談判的基礎,增加和平解決問題的難度。

    而因為今次事件,中央對香港政府及本地政經有何看法,以互聯互通為例,如果本周一(昨天)還沒有開通消息,代表10月都不可能推出,對股市帶來震盪,更重要是反映中央對港政策的一個訊號。

    無論是佔中人士,市民大眾,政府,警隊及其他人員等,都為了今次事件而疲憊,民主自由是透過每個人的自覺思考爭取回來,而不是靠宗教式盲目崇拜而取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人說得對, 黃之鋒是香港的一代偉人!

      他的成就是靠自覺思考"民主自由"爭取回來,他推己以及人, 進而耐心和持久地教化香港市民接受"民主自由", 而不是靠宗教式宣傳盲目崇拜而取得的。隨著時間的推移,他應該能夠同時改變整個中國。

      這樣的陳述, 你滿意嗎?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時代最具影響力少年 黃之鋒上榜 (12:18)
      馬拉拉奧巴馬女兒同入選

      http://fs.mingpao.com/ins/20141014/s00005/1413260387170SL4_6B1DCC6D238D0616F4A37A0F2B6F6E99.JPG

      《時代》雜誌公布2014年25名最具影響力青少年名單,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

      時代雜誌表示,名單是根據社交網站粉絲人數、事業成就和文化影響力而選出。

      入選的還有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名分別16和13歲的女兒﹐而其他入選者大多以運動員和演員為主,例如新西蘭歌手Lorde、職業高爾夫選手高寶璟、阿富汗國家單車隊成員Salma Kakar、網上雜誌《Rookie》創辦人Tavi Gevinson、美劇《Modern Family》的演員Rico Rodriguez和演員Will Smith的兒子Jaden Smith等。

      (中央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