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下一次何時揮棒擊球?

巴黎:

巴菲特建議投資者不要時常揮棒出擊。
但如果對手每球都是鬼影變幻球,棒球手即使不揮棒,遲早也是要出局。

有一個市場有效理論說股價是隨機(Random Walk), 這比喻就像一個難以追踪的鬼影球。
幸運地巿場並不經常有效,因為市場的性格就是眾人的性格,人總有情緖低落之期,市場也有,而獨立看每支股票就更多。

故始棒球手不需要有超卓球技,只要等到這些較弱的抛球手上陣,看準時機,一棒就能讓他出局。

投資者遇到鬼影變幻球手時,千萬不要想贏錢,若不揮棒,滿倉都是高息大股,對手是耐不了投資者何。
雖然不出棒,外人看來好像一座佛像無所事事,但其實投資者一直都在盯緊對方最弱的球手,等待出撃

平常滿倉高息大股而不動,好處是沒有過失下組合會貼大市,即使隨大市下跌,亦因有較高的現金流入,會較市場平均更有等待的能力。

假如真的遇到弱的抛球手時,便千萬別節省揮捧次數和力度,投資者甚至應連倉底的大價股也騰空,讓自己揮棒角度和空間加大,讓力度更猛。

例如Michael Burry 為加大力量,揮一次勁棒對賭次按債券,把原本倉底的低估的股票也放掉,他賣出的股票沒有價值嗎?當然不是,這批被賣出的股票可能會有二、三十%的回報,但相對較次按的十倍回報就不能同日而喻,如果拘泥於倉底的股票有20%回報,是完美的價值股票不能賣,那就可能要再等十年了。

價值投資有很多規條,但最重要的一條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和最大利潤化。

因此當機會來到時,不要像唧牙膏一滴滴,股票沒有絕對的價值,只有高和低的次序,沒有什麼己持有的股票不能沽。在這方面,散戶因為出貨也不會影響股價而較大型基金更有利。





4 則留言:

  1. 巴黎兄謝謝你的啓發! 好鍾意你個張擊球相 - 一擊即中! 要用心等候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集中出擊,結果總會較理想。

      刪除
  2. good share,,
    散戶就係成日唔出棒唔舒服的,,
    一日打幾次,,但都係得一格一格,,未有分,,
    我地都需要學習睇準機會出擊,,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為找好東西而轉,故為忍。不過有些人就純貪過瘾,所以結果很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