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價值投資 For Dummies

巴黎:

網上看到有Dummies魚目講解如何價值投資 ,巴黎本著維護Graham名聲,
特此燶縮價值投資的一些重要點,Blog友要認明正貨至好看:

1.先過債券測驗關(=你願意借錢給他否?)
i)如果公司盈利相對利息支出加固定租賃費用只有一、二倍,高槓于比的公司,無論每股盈利多少,不要買;
ii)流動資本低,留意,長債大於股本,將等同無壇底借款給企業,借款給他也危險,股票投資價值就更低

2.新上市公司;只有三數年業績企業;賺錢只是近年的事;無論每股盈利多少,一概不買;

3.永不以單一年P/E計算,至少五年平均市盈率,平均者,是按其加權後的資產回報平均,
i)一切因買賣資產性的賺蝕,利息收入支出....非核心業務要從當年公司盈利剔出
ii)每股盈利要按當年股數量加權計;
iii)資產折舊,要比較行業的合理性,並作合理調整;
iv)無形資產,一律按20-25年分攤;

4.以五年的頭、尾兩年的現金流動變化去反核算損益表盈利數字真實性,防止企業作大和作細,作細也有?是,真的有。

每股盈利得出了!且慢.......

5.現在市價比帳面值如何?例如多出了20元,便要分20年,每年在前面己算的每股盈利去減1元,更新每股盈利計算,
  i) 無形資產必須從帳面值內剔出,如果是專利性,則按其尚餘年份,按行業分攤比去回算其真正價值;

現在你應對自己計算的每股盈利非常有信心了,你那個P/E和官方的相差,正是你的"內幕"資料了。

你可能在買賣過程中,出現一些錯誤,又可能因市場短暫失效,而氣餒,但這種嚴謹的選擇,一定會有很好的回報,如果這也無,還有什麼可以呢?

隨著時間的不斷練習,你將會變得更有技巧,並會發現,價值投資中的“買入內在價值高於市場價的真正意思”,是有血有汗的工作,而非齋UP。




5 則留言:

  1. 做左功課,發現267除左有形資產(澳洲鋼礦),最重要有無形資產,與中央的良好關系。
    [版主回覆05/22/2009 12:32:00]5 i) 無形資產必須從帳面值內剔出

    回覆刪除
  2. 不過都會等回調先入267
    [版主回覆05/22/2009 12:35:00]做左功課?要由1-5 wor ?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5/24/2009 05:01:00]謝謝。

    回覆刪除
  4. , 很多人仲以為投資是一件很輕鬆的工作...唉...
    [版主回覆05/24/2009 05:00:00]謝謝

    回覆刪除
  5. 不錯  呢個blog
    我自己反而比較重視
    流動資產淨值(流動資產-流動負債-長期負債),或
    公司現金淨值(所有現金-流動負債-長期負債)
     
     當流動資產淨值或現金淨值高于股票的市值, 呢只股票將會非常之吸引,也正好表明呢只股票已經被市場所低估.
    看完呢個blog ,我發覺對Graham 證券分析都系有d晤了解的地方, 如果我有晤明的地方,可以問你么?
    [版主回覆07/22/2009 01:25:00]歡迎交流心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