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非常潛力股與非常潛水股 (二)

巴黎:

〝運作此方法,要達到理想的回報,比一般人想像容易;而達超級回報,卻非常困難〞: Gramham曾說。

筆者站內舉的例子不多,...不過反彈都非常得人驚,幸運地,我都有把新資金,或轉資金進這些企業。這些企業並非一般人以為的新進潛力股,而是受當前環境引致大潛水企業。以十年長期股價而言,它們反而比大市還要落後,這反映,所謂掌握"時間",明白一點說,實為掌握股價相對內在價值的差異。此處要強調潛水企業,必須是安全,並會受大眾注意,而非一些昨天舉的步入長期衰落的企業。

筆者用電子手賬十二年,一直使用Palm系统,曾轉用其它系統,仍發覺Palm最適合自己,這間曾佔9成電子手賬市場,第一個推Smartphone的企業,曾做市場調查,說9成多使用者從不加添軟件,因此Palm一直輕視這個Apps市場。  

不過Iphone卻給了這個調查結果的解釋,它認為用家不是無需要,而是冇一間方便的商店去購買軟件,因而Apple設了在線軟件商店,大賺特賺。Palm最近要推另一smartphone,誓要重奪市場,但Palm並不知道Iphone真正做的不是smartphone,而是網上商店。

我相信Palm的新smartphone會是一部好手機,但Palm仍會是一間不值投資的企業,因為它在佔有9成市場時不知錢在那裡,此刻也不知道。這令我想起麥當勞大班曾說,他們賣的不是包,而是玩具和地產(Franchise)。

大多數潛力企業的主事人,有著驚人市場洞悉力(又或幸運),創造了(又或第一個踫到了)從未被發現的市場,大賺特賺,股價以倍數跳升,要選中它們除了要先懂得一般營運分析外,還要非常了解主事人的市場策略。老實說,即使主事人自己也不擔保他秘守的商業策略能成功。

筆者以為,除了內線人,對某企業長期研究及有非常智慧的投資人,要選中非常潛力股是一件很難的事。 像我們不能夠隔著一塊透明玻璃看到股神與比阿迪開會而得知比阿迪是潛力股,因為我們不了解其內容,無從判斷。**

價值投資人真正選的不是公司,而是投資的成功原則,即投資人不賣上述幾間強力反彈的企業又或某集幾倍跳的潛力股,只要運用的原則不變,他仍能獲得Graham所說的理想回報。



**巴黎這裡再強調,不選一些股票,並非代表他不是成功企業,而是因為我對他的商業策略能令它作潛力股般看待的了解不足夠,若閣下清楚自己做甚麼又當別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