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患難見真股

巴黎:

筆者回顧自已的投資組合,幾年來一路陪著自已的股票,雖然當中離離合合,但此終都和好如初在組合內,今天這些股票已給了我非常好的回報。

和一隻股有一殺那好感可以是很容易,例如某一刻的思捷,有一些股你花了不小時間和她陪養感情、了解,例如超大,有一些股可能有個瘋狂歡愉日子,例如PMI,但最後陪著你的,都不外乎經得起考驗、風雨同路的幾個要好股。

例如WFC、AIG、JPM,、麥記、匯豐.....

人和股票一樣。不要勉強地相處,也不要輕易放棄看似平常、毫不性感的知心友。

今年我會反撲歸真,不再看青春靚女,不再看超低價殘股,只集中火力尋找能給我每年5%以上Yield的一世無憂股。

筆者過去很怕美股升,因為一升,就代表美元下跌,那在加拿打的現金支出就上升,美股升、美元跌在當日成為一種資本市場避險的對沖。

但近年來,美元和美股卻同步上升,這反映了美國Q1、Q2、Q3濫發的資金,正在班師回潮的投進當地市場。

聰明的朋友友自會明白,
一直和美元對掛的國家未來資金流動會如何,環球的股市以後的變化。









4 則留言:

  1. 巴黎,
    还记得当时分析的MCD吧? 在你的分析上,我自己再加以分析,后来也买了。 JPM我也买了,在London Whale事件后,虽然买唔到31蚊个价位...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啊... 我还有一些你没有的... 不过你也有一些我没有的. 呵呵~~
    Best,
    Ray
    [Ray回覆03/12/2013 14:15:07]我没有研究过TJX。 所以没有买。 我知道巴黎很早就对TJX做过研究,我也从中学到一些有关财务分析的知识。 但我自己没有研究过TJX。
    我是生物专业,很多财务知识都是自学,而现在我主业是做生物研究,没有太多时间去screen不同的公司。 所以我的投资比较集中。 我现在也只有几只股票而已。 而美国的三大银行股(WFC, BAC, and JPM) 占我大概55%的证券资产, 因为我花在分析银行业的时间也是最多的。我现在还觉得未够,有钱我会继续买WFC。 BAC 和 JPM都只是 turnaround plays。如果遇到合适价钱,我还是会卖出去的。 而WFC, 今年已经是我第四年持有,我想把WFC的 position 增加到占资产30%左右。MCD 在我心中只是防守的作用 (不知道这种心态是否正确),目前为止,真正帮我“赚大钱" 的是WFC, BAC, 和 JPM (和投入时间成正比? haha...) 。 MCD 只是微利。
    我很早的时候买过汇丰,宏利,投机人人网,输钱了。 也"研究"过中国人寿, 输大了!!!
    我后来开始认真研究。
    买过P&G, 后来赚了一点点就卖了。 因为持有它时,我“训唔着觉”!
    我也买过GE, 也是赚了一点点就卖了, 也是因为"训唔着"!
    我也买过渣打银行(SCBFF), 赚到了可观的回报,后来也卖了, 因为它的财务报表比WFC含糊好多,睇唔明;或者只是我无了到,睇唔惯。
    到现在,只有WFC, BAC, JPM, MCD, KO,和招商银行(7.1% of my portfolio)。
    我的投资资历只有6年, 在2007年泡沫最高峰期开始买股票的。我也是持有WFC后(2010后)才真正动脑筋去研究公司的,或者算是动脑筋去学习价值投资的。 可以说,启发我的是林森池先生,而鼓励我去实行的是巴黎先生。 真的要感谢你!
    我竟然写了这么长的一个个人故事。也许我只是想巴黎知道,你的文章真的对我有莫大的影响。我也有看到其他blogs, 例如好多讲大市,讲技术的。不过,我还是认为价值投资才是最适合我。 也许,我身为研究者,深入研究一些事物是我的归属。 I'm obsessed to research!
    [版主回覆03/11/2013 10:18:30]有沒有買tjx?

    回覆刪除
  2. 就每年5%的利息。
    请教巴黎先生。1.(聪明的投资者)写到看10年业绩或以上。如中资银行股,年期不够长,是否看平均每年每股利润和平均每年每股派息?
    谢谢!
    [版主回覆03/15/2013 22:29:30]買股是刪除法,即比較二支股,一支有、一支無,就刪除無的那支,
    一支較多,一支較小,就刪除小的那支。
    你可以如此看待中資股

    回覆刪除
  3. 巴黎为何选择汇丰呢? 这几日我也被汇丰的高息有一点吸引。不过,经过非常表面的分析,ROA 和 RoRWA 都不是很高。 今天这个价格,我还是觉得买WFC好过。 不过我会继续分析汇丰,看看我是否missing something。
    [版主回覆03/28/2013 08:29:22]我仍保留些小匯豐,因總不能只買一支WFC,要找另一支像WFC質素和合理價是很難。
    不過最近我就發現,留心看吧!

    回覆刪除
  4. 關於超大, 巴黎有冇看過此blog?
    http://blog.yahoo.com/_LGMHWN6YJ6A2KM4GOR2IRZHRFI/articles/1160602/index
    [Ricky回覆07/20/2013 01:28:13]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3/0719/LTN20130719465_C.pdf
    超大現代對指控之回應及復牌暫定時間表
    [版主回覆07/10/2013 18:02:06]有,但不是這樣的,而是我們根本到現在也不知道超大的問題,不知道是因為它的年資短,它的現金流。
    所以最好的辨法不是去找尋它的可能死亡原因,而是只需要開懂避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