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最成功的投資方法----Walter Schloss





巴黎

年前92歲Walter Schloss離世, 他曾接受訪問,並一再強調他放在第一位的投資天條------不要蝕錢。

大多數人會認為:鬼唔知呀媽是女人。

對價值投資人解讀就不同,其意思是找一些公司:
1:小債,現金流入顯示非常健康;
2:生意有一個很長和穩定作參考;
3:其交易價比帳值低;
4:年年派息;
5 : 你在低位才買進


蝕錢的股票,都會是那些犯了例如:現金流依賴集資、管理層改變、借貸比例高、上市歷史時間短其中一樣,投資者總會花自已大量時間尋找其它方面有利的數據去嘗試厘補這些缺點,說服自己買它們。

那管后來這些複雜公司股票真的上升,買股票不是去挑戰自己了解和分析不同行業的複雜、新科技的能力和才華,而是先不要做這些複雜事,買入容易了解的公司,讓公司賺他自已生意的錢、讓市場讓生意好的公司股價上升令你賺你投資的錢。

輸錢無論多小,都是一個非常難受的經驗,既然是這樣,為何不一開始簡單點,不要自找麻煩工作,把不輸錢放在首位,遠離麻煩和不懂的企業,把那些不合格的公司完全剔除。




但投資很多時都會找到一些踏標準界線的公司,簡單的方法是,第一個印象不好,讓你不能安心,需要找別人認同的股票,爽快一點,放棄它,不要浪費時間分析它為何如此麻煩。你可能走寶,但你一定不會輸錢。

最近筆者參考另一位高齡百歲Irving Kahn的買和賣清單,當中可能有些賣出後也大升的股票,筆者欣賞他最重要的一點是大跌的股票,一定不會出現在他的組合內而是早早己被賣出,即先不輸錢,寧願放過大升股,也缺不能擁有輸錢股。

這裡的邏輯是:若果你隻隻股票都賺,而大市卻是有升也有跌,那你就一定跑勝大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