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今天打倒昨天成功的我 Walmart/ 6月之後沒有再開班的時間表

前天出了一篇不要Prediction買股票之後,昨天筆者持有的兩只以營利和增長估值的YUMC 和WMT大升並創52周新高,好像是對自己出文的抗議。

而Walmart更加不負我望,營業額再度囘升,主要是由網店帶動,第一季增長按年再進63%,按季上升29%,而Amazon也只是按年上20%。Walmart這個數量和速度,真的是非常厲害。

而這個阿一阿二的黑洞對局引發的磁吸效應,會把四周其它的實體店的銷售盡吸,並加快它們的終結。

筆者估計現在Walmart的網上營業額已經佔他的縂銷售的7.2%,而Walmart的縂銷售是Amazon的3.8倍,因此,筆者相信Walmart的網上零售已經等於Amazon的2成7。

Walmart能夠增長這樣快是他決定讓自己的Online店打自己的實體店。

寫到這裡我想起幾年前700的QQ如日方中時,有人質疑馬化騰開微信會對自己的QQ不利影響時說,情願死在自己手也不會給這機會對手。

這些商業管理人不單能今天打倒昨天自己,且是一個昨天非常成功的自己,非常令人尊敬。

筆者幾年前也看過Walmart盆數,當時並不喜歡他每年花了很多錢在有關實體店的投資,但這兩年卻相反,實店Capex大跌,就算以高價入股京東和買Jet.com還是省了很多實體店投資用的現金,自由現金流仍然大大高於盈利,於是開始留意。

分析員質疑為何Walmart高價買入這些網店阿二,筆者看法是這樣

科技股的價值分開兩种,一類是Google,facebook和Amazon,它們的價值是由直接面對顧客的銷售而來,另一類是如JD和 Jet.com, 因爲網絡是勝者全勝,阿二阿三是很難經營和賺取利潤,它們的價值是來自科技引擎技術。

這些有著如Porsche的Turbo引擎技術,對一些還沒有這技術如Walmart是非常有價值的,配上它就如老虎添翅膀。設想象Walmart是在跑道上最前的跑車,它原來的引擎雖然不錯,但和正在後面殺上來的Amazon用的新技術仍是有一段距離,後者按這速度趕上來是很快的事。

現在的Walmart差不多要不問價就馬上去配用Amazon般的引擎技術,否則就很難保住位置,因此這些呀二或呀三呀四科技引擎的價格就很值錢,兼很無譜和難以估值。


Walmart 用了33億美元收購成立衹有15個月的Jet.com, 其中看中的是Jet.com的創辦人Marc Lore的誓要打敗Amazon的決心。本期Bloomberg BusinessWeek有関Walmart的電子商貿探索文章十分精彩,筆者學到了一些傳統行業以外的思考角度。



…..........................
如果你也想從價值投資角度學習分析資產負債表,損益帳和現金流量表,這裡有一個近期的最後機會:像Ben Graham了解財務報表第三班。

6月之後,因爲私人原因,筆者短期内不會再開班。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7/04/ben-graham.html

11 則留言:

  1. 巴黎兄, 其實以2:1金額的比例分別買Walmart和Amazon可以嗎? 睇唔通邊個贏就圍起佢, 學市場先生話we win as a team

    回覆刪除
  2. Peter Lynch在他的One up on Wall Street書中說一家公司可以用5種方法去增加盈利:
    一、消減成本。
    二、提高售價。
    三、開拓新的市場。
    四、在原有市場上銷售更多的產品。
    五、重振、關閉或剝離虧損的業務。
    現在21世紀,還必須增加多一項:
    六、妥善整合線上線下。
    Walmart全力去做的就是第6點!美加以及現在的中國大陸,許多大型商場的實體店紛紛倒,就是不能盡全力去妥善整合線上線下。不止實體店,連正正經經搞生產的大大小小企業也必須面對線上線下的整合。大陸很多著名企業家怪馬雲,事實上,他們自己沒有預先警覺,郭台銘是例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的第六種競爭方法可圈可點,早排看黑天鵝一書,作者談到互聯網會產生很多統計學上的長尾效應丶傾斜丶勝者全勝或黑白天鵝等,一就是全勝丶一就是全敗就是未來的競爭狀況。

      刪除
  3. Amazon 大舉入侵實體 $13.4B買入Whole Foods ,消息一出,嚇到其他對手股價全部大跌

    https://www.nytimes.com/2017/06/16/business/dealbook/amazon-whole-foods.html

    Walmart 增強網上 買入多個 private labels

    https://www.nytimes.com/2017/06/16/business/walmart-bonobos-merger.html

    兩大巨人短兵相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如果Amazon賣online書,賣賣下要開實體店,咁代表什麼?
      咁只能化表AMZN露了底。
      我唔明D投資者點解驚,我反而快快手加碼WM丅。

      刪除
    2. 都唔能夠講係露底, 由於amazon係規模,物流,大數據等多方面都比其他對手贏幾條街,基本上佢玩乜嘢其他對手都畀佢玩死. 大家驚係正常嘅 . Grocery 始終係網上購買,運輸係比較不便.但佢而家收購咗實體店喺呢方面嘅物流就突然間增強好多.而且Wholefoods喺大城市都有據點,這樣變得相得益彰. 網上購買喺實體店pick up 就可以了

      刪除
    3. 我的看法是:如果以實店物流送貨這個領域競技,Amzn只會露底,因為它一直不是控制成本的好手,甚至可以說它把實店打殘是因爲股東的放任,多年給它一個超低的ROI,有老板無限支持,不用賺錢,打什麽也得,service再好還可以。

      刪除
    4. 正是,Amazon Cost of Capital 基本是零.兩雄相爭,必有一傷 或兩敗俱傷...

      刪除
  4. 最近幫人在加拿大購買咖啡機.先後到amazon同walmart online 比較價錢 ,價格上其實差不多但係amazon的網上介面同埋產品種類上真的比walmart online 好九條街,似乎walmart依方面要急起直追. 比較好彩我想買的款式Walmart 係有的,我最後都係walmart online購買因為他return比較方便,如果要退貨時可以直接到實體店退款.喺walmart online俾錢時又遇到另一問題,他竟然不接受非加拿大visa card網上畀錢,搞到我又要再搵人幫我付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本地或外地咭應該是咭公司保安限制,我的咭就試過比人盜用在AMZN上買野,AMZN應該有保安上的固意縦容,不過無可否認,它的界面丶容易情度是第一。
      但作為投資者,看的角度就不是這樣,而是投資回報。百多倍市盈率都得,難怪股神要自認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