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價值交易、價值投資,催化劑--(2)

巴黎:

這是Ben Graham對投資和投機的辨別看法:

"An investment operation is one which, upon thorough analysis, promises safety of principal and an adequate return. Operations not meeting these requirements are speculative." — Ben Graham

筆者雖然不才,但仍然膽敢對投資作另一更簡單的定義。

很多炒了多年股票的散戶,到現在可能仍不懂資產是什麼。

資產是一種東西,即使買入後放在那裡不理不動,它仍能自動月復月,年復年產生錢出來,其它的一就是負債,一就只是物品而已。

即買任何能自動生錢的"資產",買之前己認真知道,就叫投資。

如果按這標準,那些小年、小女股神買的股票,公司沒有盈利,也沒有派息,財務賺蝕只是一個謎,還要股東供股,不單不能叫資產,買它如同買入負債。

任何一件東西無論是否資產,總會或多或小的"內在價值",無論你是以高於或低於物品的内在價值買進,然後以高或低於買入價賣出,賺錢或輸錢,一律都只能叫“價值交易”。

持有一支含內在價值但又不是"資產"的東西的買賣,因為那件東西每天不能自動生錢,找尋對手期間會蝕通漲,時間會對他非常不利,更甚是持有一支負債急於求售。

相反持有一支年年自動生錢的資產,例如Blog友飛鳥媽咪買入幾支內銀,幾年來已收了過百萬股息,若她希望等待一個對手以高價15倍PE交易,過程中內銀每年仍賺20%和派現金股息7%給她,她既可只做投資,又可在有利時才做價值交易賣出,投資或交易都是她個人做主導。
即銅幣公仔的一面她不會輸(投資),另一面字就賺大錢(交易)。

聰明的朋友馬上就想到,單單設一個買入年年賺錢派好股息的公司的簡單目標,已經能立於不敗的境地。

這就是認識和了解價值投資和價值交易分別的重要。






------------------------------------------------------------------------------------------

如果你想成為最好的投資人,迎接未來的挑戰,選擇不難,學習全球最成功的巴菲特價值投資法。一月份第6班價值投資課程現正式接受報名。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12/6.html

17 則留言:

  1. 坐到頭等位,,like,,
    巴黎兄分享得好好,,
    投資看似高深,,但實際又不太高深,,
    投資注重現金流實在係一絕,,
    年年排息繼續買入更多,,
    一年比一年更富有,,這就是好的理財計劃,,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

      是的,但有些人覺的很難明白.
      巴黎

      刪除
  2. 有不少安全邊際,用便宜的價格買入高價值的資產,加上有隱定的現金流,就是一個有價值的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MrOliver,

      其實更簡單的買入能月月年年自動產錢的"資產"已經OK

      巴黎。

      刪除
  3. 回覆
    1. 連投資投機也弄不清者,
      遊戲的結果都會是不出所料的。

      巴黎

      刪除
  4. 投資或投機,很多時取決心態,兩者有很多重疊的地方。很難用客觀事實(如做過甚麼分析)推論他是投資還是投機。

    回覆刪除
  5. 唔知邊本書聽過,買入時心跳好快就係投機

    回覆刪除
  6. 溫故知新,又溫左書了,^_^。其實我買既時候心跳都快,開心到猛跳,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我每一次下注都心跳,哈哈.

      巴黎

      刪除
  7. 謝謝巴黎兄的分享!挑選優質的企業股票,絕對比其表面的派息率更為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老人家會買一支連續派了30年股息的股票.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