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原來"盈利"並不等於賺錢,第6班價值投資法開始報名

巴黎:

在上星期六的第5班價值投資課堂上,筆者提出了一個頗特別的現金流名稱。雖然這個概念並不如有些同學認為的新,只是我用一個較容易理解的名稱去解釋自由現金流。

巴菲特是用Owners Earning, 

而筆者以"維護經營盈利的額外成本(收入)"。

我和他都是想去解釋一般人說的賺錢其實與財務報表説的盈利是有分別的。

沒有一個員工願意在一間有盈利卻沒有現金出糧的公司工作。這間公司的現金可能用於遷就客人隨時要貨隨時送而屯積大量存貨,又或放一個很長的欠帳期給客人,他發現比較另一間賺相同盈利的公司,所需要更多的現金支援。

傳統的財務並不會把這些現金需求當作成本,但巴菲特心目中的所謂盈利便要扣減當中較往年多付現金的部份,例如往年公司只需要500萬元存貨,今年可能需求多50萬加大存貨量,若往年的客人放帳期是30天,今年是50天,多出的20天周轉期,亦會積壓應收帳例如多100萬的現金,這些通通都要在盈利扣減,可以想像有一些非現金的費用例如折舊,應該從新以本年的增添資產的花費的現金代替。

這些"維持經營額外成本",每年都可以完全不同,亦可以因改善營運,較往年反增添現金而當作收入。

可惜財務報告並不是為價值投資而設,所以上述所說的通通沒有被列作費用或收入。

但這亦不影響價值投資人評估公司真正"賺錢"是多少時所採用的準則。

有同學聽到這概念覺得非常合情理,但卻說未曾看過有人以這種説法表述,其實筆者也是在上課前幾小時才突然有這靈感。

每次完成一班課程後,都會收到很多同學的感謝,有些同學言談間更表示將會更努力學習價值投資法。

看到這些訊息時都給予我一個要做得更好的推動力,同時亦相信努力的同學中未來必有投資高手。

如果你想成為最好的投資人,迎接未來的挑戰,選擇不難,學習全球最成功的巴菲特價值投資法。
這裏有一個機會,一月份第6班價值投資法正式接受報名。

課程:全港第一個價值投資法,第六班
內容:三堂共15課,附有市場實例,深入淺出價值投資法,
要求:對價值投資法有興趣者,
學費:$1180,現在起至月底前報名$1080;
時間:暫定1月份星期五晚上7:00一9:45(最新消息:上課時間為15/1星期五, 23/1星期六, 29/1星期五晚上7:00-9:45, 灣仔小童群益會501室)
報名方法:在學費後隨意加入2位小數以悉別,並存入匯豐銀行賬號:033-203613-888 Law Kin Cheong ,例如1180.23,然後Whatsapp個人姓名到65655883確認便可。


P/S:下星期日的直播,筆者邀請多一位嘉賓和大家見面,千萬不要錯過,記得下載Periscope後搜尋"巴黎的價值投資",然後follow呀!






16 則留言:

  1. 我同意應多關注自由現金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才是價值投資人說的"内在價值“

      巴黎

      刪除
  2. 多謝巴黎兄教導,令我在數字上更明白如何檢測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g Lam兄好學不倦, 其實也給了我不少啓發。
      互勉之!

      巴黎

      刪除
  3. When will the new class start? 1/1/20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是新年慶祝呢!
      暫定會是15/1

      巴黎

      刪除
  4. 請問Law Sir上課地點仍然是灣仔嗎?

    回覆刪除
  5. 巴黎兄, 那個自由現金流是否把當年除稅後營利-當年維護經營盈利的額外成本(收入)=cash flow chart內的營運現金流?
    可以再解釋一下嗎?
    謝謝
    m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t兄,
      Free Cash flow = cash flow chart內的營運現金流 - 新增資產.
      方程式是這樣.

      股神已不只一次解釋方程式内的營運現金流和自由現金流的計算. Mat 兄可以參考2015年股神給股東信.

      他的是高級版, 我的是簡單版.

      巴黎

      刪除
  6. 巴黎兄最近好少出文喎,,投訴下先,,哈,,
    繼續like,,支持,,
    祝福閣下的第六班課程能繼續讓人認識真正的投資,,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7. 錯過了第6班, 請問會有第7班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