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廢青和廢CEO

巴黎:

筆者最近和一90後年輕人談話,年輕人說做低下層較好,因為可以偷懶、糧照出,且不用太大壓力,有時甚至可以因為薪水低能申請綜援、公屋。

曾經看過新聞報導,有大學生在網上教如何最短時間申請公屋。
這類想法或可反映現在年青人的心態,而社會亦有很多企業高層教訓這些年輕人,有人甚至用廢青來形容他們。

在評論年輕人前筆者想說一個最近發生的商業故事。

己經存在超過半個世紀的加拿大百貨店Zeller,因為年年蝕本,於2013年和美國零售商Target 簽了合約,後者承接了Zeller與一間加國REIT己簽的租約,在一個限期內Zeller會退出市場,由Target 在原址繼續。

即是說Target 頂手所有Zellers舖,因為Zellers在加拿大有非常多的零售點,故Target擧動被認為是強攻加拿大巿場,一次非常重的下注。

Target 有選擇性穫得大部份原址租約,並把一些認為無利的位置掉回給Zellers自己和業主交涉。後來Zellers找了另一些公司經營部份商店,無人要的便關掉,最終全加拿大原千多間店就只留下三數間繼續經營。

零售大哥Walmart也頂手了一部份,不過Walmart做法和過去非常不同,所有的舊Zellers員工一個不留,必需和其它新聘一樣經重新面試評估,這帶出一個非常強烈的天下沒有免費午餐的訊息。過去Walmart和Zellers競爭,完全不放這班懶人在眼,今天Walmart必須要肯定,無論那人受顧,即使洗廁所的員工,Walmart也要小心翼翼肯定從工人身上拿到的,要高過其出糧所得的價值,否則就會歩Zellers後塵。

Target的結果又如何呢?講出來無人會估計到,今天之後的第七天,就是這間公司全面「退出」加拿大之日,湯都未煲熱便完全退出!!

Target就像徐之摩的新詩「偶遇」,像天空裏的一片雲,偶然投影在加拿大的波心,加拿大人對這短暫的偶遇當然不會訝異或歡欣,只會踩多幾腳執平貨。因為在商業社會,你和我有各自的方向,管理層的一個傲慢決定,就會讓公司一瞬間消漠了蹤影。

非常諷刺是Target 所收購的Zellers至今仍有三幾間沒有倒下,自己反而先冚。

Warren buffett說管理層的危險有三,分別是Arrogant, Bureacracy及 Complacency(ABC)。Target 弄到一褲都係,前主席和CEO肯定犯了傲慢罪,而他們的傲慢卻讓Target 損失數十億美元,和自己被掃出門。

說完故事筆者想講一個事實,對社會傷害最深最大的人並非低下層,而是傲慢的上層,例如上面的Target 和Zellers的總經理、高層,他們讓數以萬計員工失業、股東損失數之十億美元,這不可能由下層員工能做到。

祗要一日有工做,那管是拿一萬4千蚊人工的低下層,若他們公司沒蝕錢或破產,這些人必定也算對社會有供獻,也不可能是廢青。

相反連自己公司也弄到破產的主事人,便是毫無價值、是社會負累,那管當事人、你我他如何說也不作準,只有商業社會說的才算數。

即使有部份年輕人看起來如何自暴自棄或偷懶,如果按現今社會的財富分配遊戲規則,比較一些大幅破壞企業價值卻拿高薪厚碌的的高層,年輕人只能算是受害者,尤其是社會常常錯誤地編排一些曾經失敗高層去領導一班上面說幹什麼便幹什麼的微薄薪水的下層。*

但受害歸受害,做一些反社會行為是無補於事,也並非出路,應該把精力放在自身增值,因在商業社會,「廢」的人太多,「有價值」的人非常受渴求。













8 則留言:

  1. Target原來在加拿大變成K-mart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rget 收購Zellers是一個大笑話。

      巴黎

      刪除
  2. 不自我增值,沒有上進心的人,即使有機會都不能把握,還談什麼向上流?

    金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希望讓年輕人化不滿為力量,力增上游。

      巴黎

      刪除
  3. 一些有用的年青人, 自然會取代無用的.
    代代皆如此, 君不見街邊有阿叔送外賣, 另一邊卻見巴黎兄談笑風生HIGH TEA 中....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年輕人自愛,以70後做榜樣,努力加油!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