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亞當·斯密與水貨客

巴黎:

亞當·斯密何許人?他是蘇格蘭人,頂頂大名"國富論"作者,自從這本書於18世紀面世,向全人類展現"自利"對文明財富供獻,聰明的國家便越早效法,使得只用了兩個多世紀,財富的生產就超越過去有人類文明以來的總財富的累積,而拒絕的國家只有越來越貧窮。

國富論說只有透過分工丶交換(貿易)才能提升生產力,並把商品的成本和售價壓到最低,而唯有透過沒有壟斷、自由公平的市場這種出自自私的分工、交換的好處才能充分地體驗。

他以人力作為價格標準去解釋自由巿場是否公平,例如養羊的時間是要一年,捕足海狸要用半年,那麼一頭羊的價格應該等同兩頭海狸。若海狸行業受到保護,例如工人要領牌,而牧羊農民戶口又不能改變,牧羊的工人因不能自由流動,數目便很多,供求関係會把牧羊人工資壓低,他們工資便不足夠養家活兒,反之付出勞力較低或懶的海狸從業員卻賺大錢,因為兩個行業的"市場價格和成本關係"被扭曲,海狸行業所賺的額外錢就是來自牧羊工人的勞力。

國富論中提及這些干擾自由巿場的項目名稱,包括關稅、工會、商會、專利、壟斷⋯⋯。*

如此看來,中國收取大量香港出口的産品關稅,或禁止水貨客,目的就是保障國內那些有毒奶粉、食物、藥物制造商人的利潤,為他們巧奪誠實香港那幾類商人和從業者的應有利潤和工資。

走水貨客雖然出於自利,但他們的行為卻能破解這種保護,有益本地從業員生計,並且能讓大陸黑心、盜版A貨商人小D生意,快些冚檔,照計香港人無理由不想。

與其抗拒,百姓應該靈活處理,全民迎接這商機,例如要求政府批准工廈樓上水貨店,籍此加強水貨市場的互相競爭狀況,壓制地舗的租金升值和水貨價的上升。全民槍佔人肉水貨運輸市場,香港人以身份證出入境速度上佔優,流轉必較大陸客快,一定有其優勢。

但如果自己惜身不願做,又阻人搵辛苦錢,咁就大有問題。







*自由主義和重商主義是兩回事,香港有一種說法是地產行業是屬於自由巿場行為,但其實因為所有土地屬於政府,若唔發展而任由它丟空,另一方面又高價賣地,這正是亞當.斯密痛恨的頓積居奇的操控價格、重商主義行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