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鄭煤機

巴黎:
鄭煤機5月時A股是人民幣5.51,H為4.37,差價有55.1%(兑換1.23),今天收市A是5.44,H是4.87,差價是39.6%(兑換1.25),收窄了15.5%,A股下跌1.28%,H股上升了11.4%,上升和下跌相加共有12.7%,對不上15.5%,有無朋友知點解?
鄭煤機H是眾多滬港通短期AH差價商機筆者較為喜愛的其中两支,另一支是建行A。
原因是這兩支股的AH股數比例都顯著偏側,建行的AH股數比例是96:2404,A股比例低至1/26,而鄭煤機的AH股數比例是13.8:2.4,H股比A是1/6.75。

鄭煤股數價低丶成交低的部分是H股,這對滬港通以合一價食差價較有利,因為:
1. A股(高價)部份力量較大,H股(低價)力量细,無力推動A股下跌。另外若A股持貨者沽A買H(套利)也會因H貨小而易推高H價,若H股股數多倍於A股,就缺乏這種動力;
2. 滬港通後,股價會合一或收窄,股價總要向某一邊走,若股數佔比大那邊價升,整間公司的市值便會跳升,但鄭煤機H股數只有1/6.75,即使H股升足39%,總市值只會上升4.37%(現A+H縂市值84.5億, 模疑H股升39%后縂市值為88.2億),即越股數不平衡,單邊走機會越大。

上述的因素只是以套利的嬴輸面計,凡事總預一個萬一。基本因素就是這個"萬一"的保險,鄭煤機IPO首日價是9.88,2013年最高見12.08,52週最低價是4.12,0負债,流動比為3.4,兼是惠利基金重注股,現價H股PE為7.27倍,P/B0.66,  Yields是4.22%。

雖然筆者並無在5月底以4.4買入,享受不到連息大既16%的利潤,但當時因集中精力在資金重新分配工作上,固只重注在風險較低丶息最高的建行A和工行A兩支股,以減少錯誤為首要目的,幸運地二者也不負所望,同期相對鄭煤仍然多數個%回報,心理上還是可以(筆者也是常人)。
筆者今天從減持了的美股资金部分以4.81買入,並把他納入20支財務自由現金流股。

11 則留言:

  1. 這支股票在上年度也留意過,也有在A股市場拿多年業績來考察。
    煤機主要做煤炭固定支撐架,因內地煤炭產能過剩,而現在小中煤炭公司都在停產或半開工狀態。
    所以業績在近幾年會不大理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3年價格和現在有一段距離,若煤炭公司回復,就不是這價,另外煤機也有出口。不過最重要還是看三個月到十月。贏輸面還是可以。

      刪除
  2. 關於你在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09/07/blog-post.html我的一杯茶中,對Jay Chan2009年8月2日 下午2:14的回覆的一些疑問期望指點一下,你用的例子中信
    當時市價11.5=4.72(p/bxp/e) p/b:0.82 p/e:5.75
    長期的合理的內在價值25=22.32(p/bxp/e) p/b:1.79 p/e:12.5
    你是怎樣計算長期的合理的內在價值?
    如我用另一例子
    p:10 eps:3 nav:6
    當時市價10=5.56(p/bxp/e) p/b:1.67 p/e:3.33
    長期的合理的內在價值20.04=22.32(p/bxp/e) p/b:3.34 p/e:6.68
    以上例子是用手動計算,如用公式,應如何求得?望指數一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0606君的洗版,連09年的舊文也囘看,因爲太舊,我盡力囘憶,人會變,我不能保證是原來意思。但我相信,原則應是相同。
      Jay Chan應該是說可以把P/E x P/B,作為超出P/Ex P/E 〉22便是高的信號,但市場卻長長會高処不算高,繼續上升。
      今天我也認爲〉22是過高,有風險,但風險英文有Uncertainty不清楚含意,如果投資人清楚Earning會在下一二年跳升,那今年〉22對這人來説就没有關係了。

      刪除
  3. 巴黎先生你好、有時間可否分析一下這美股tesla motors inc.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P/B 是40+,P/E is“-”的公司,不是我杯茶,謝謝。

      刪除
  4. 此公司發盈警, 要小心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E 會上升至14.4倍,可能考慮賣出他。

      刪除
  5. 企業盈警是7月25日 的事情; 文章是7月31日; 發文至今也漲了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持有不多,但如果有更好的,會轉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