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股神:好生意人,是一個好的投資人

巴黎:

Blog友來文問建行2009年是6元多,今天5.5,內銀股的淡況幾時才可改變。
筆者老實承認不會看圖表,所以是不懂預測何時轉變。

雖然如些,但是絕對能從一個生意的角度看建行這投資:

以下是過去5年來建行的每股"內容"變化,每股銷售額比例、每股股東應佔利潤、每股派息,和派息後每年每股資產淨值。

表中可以看到,建行在2008年的每股資產只是2.25,2009年是2.7,先暫不說朋友的2009年6元購入,筆者設做生意夾錢,在2008年以帳面值買入一百萬股2.25元,總共佔健行2百25萬元的帳值比例。這一百萬股的隨後數年的盈業額分別是1.178百萬增至2013年2.4百萬。而利錢分配從2008年每年賺45萬,到今天2013年全年賺淨利潤121萬,

筆者說的121萬是你公司的當年給你的淨收益比例。你可以拿得多些返屋企,或繼續滾大,但過去你一直拿大既公司的總資產的7%,即2008-2012,分別拿了21.9萬;23萬;25萬;29萬;33萬,共拿了131.9万,是2008年投入225万的58%。而同時到今天2013年,你留在公司的資金規模已滾大到是帳面值580萬,較2008年投入225万多出了355万150%。如果今天你以賬面值賣出,你縂共賺了466.9万,或208%,但你沒有賣。

現在說朋友的以6元買入不是2.25元資產淨值購入,所以只拿131.9万的dividend,而享受不到這個帳面值增值的過程。

筆者認為,這可以從兩個觀點看這件事。

第一點,是假設建行過去"生意的成功"的歷史可以繼續演,今天資產值是5.8元,5年後會增值2.68倍=15.6元,又或當中高高低低、早早晚晚,但結果都會因為銷貨上升、盈利上升而上升,同時每年亦能獲得可觀的派息。這是一個長線投資的角度看,即你是買早了、買貴了、或放遲了,但它總是一個好的生意。

第二點是,在曉得先選定一門好生意後,又能等待它的價錢吸引時候才買進。

朋友看了以下的數據應該慶幸你是買了建行,雖然多付了375万,但能在5年間番了一倍多的資產值,厘補了在高價購入的過失。

筆者的WFC也是一門出眾的企業,它07年資產值是14元,最新是28元多,5年上升一倍,它較建行還好是因為歷史較長,堅韌力更高。最不好是現價46元/28元,而建行是5.55元/5.8元。
仍然持有它是因為第一點。而又把部份資金轉到建行是因為第二點。

 股神也有說:一個好的投資人,也是個好的生意人。


















13 則留言:

  1. you cannot know the real book value of Chinese bank...
    no one can guarantee that the so call Loans will not be suddenly become bad debt when you wake up tomorr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沒有人可以說,最好預多些Margin of Safety。

      刪除
  2. 從這篇的文章中又學到東西了,謝謝巴黎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嗯嗯,對價值來說,這樣賺錢的公司及自己生意,放心及安心大睡。時間對價值者來說是朋友

    回覆刪除
  4. 还有就是利用市场的不理性,如果有人要收购你间公司,开价系yield的3.5%,市价再升一倍 (7%/3.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不應一開始你的事業(買入股票),便希望馬上高價賣出,今天你賣出可能賺一倍,但十年後,你沒有這公司的損失會是十倍,假如這真的能年年賺這麼多錢,只要派的息又夠你使用,繼續持有好股是較好的做法。

      刪除
  5. 巴黎兄的分析很客觀,當成一盤生意來看,不會受價格影響,十分認同。
    不少blog友都有在我blog處問有關對內銀股的看法,好像因為股價低迷而失去信心,看來他們可以到巴黎兄這裡取經。

    回覆刪除
  6. 巴黎兄抽空發文回覆我的問題,實在非常感激!
    一直以來都覺得國內的銀行業是一個很好的行業。只是近幾年股價每況愈下,市場又充斥很多內銀的負面消息如壞賬,影子銀行等,內心不禁懷疑究竟這次的股價低迷,是市場錯價還是市場真的對了。畢竟像內銀這些龐大複雜的企業,投資者是很難完全了解的。

    回覆刪除
  7. 巴黎兄你好,在止凡兄的blog link到你這裡來了。
    2014年12月開始建行股價已過6...當時還未有資金買,到現在有的時候已錯過了...
    本想靜待時機低價買入,但看完本文有當頭棒喝之感。

    買早了、買貴了、或放遲了,但它總是一個好的生意。

    真是好句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有時要對抗大眾雜音的確不是件易事。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