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增長銀行股

巴黎:


有Blog友問我中國銀行是否屬固定回報的一種投資。
筆者試以其3年實際數據解答:

從數據中的每年每股的資產淨值都是不斷上升,每年大既有12%的上升,而假如它的Yield是按其此每年上升的每股資產值算,大既是6%,股東的每年總回報數是18%,亦即是表內的ROE的平均18%+。

這原是很易理解:          成長率= ROE

有兩種情況下,上面的方程式是成立,股東的回報成長率分毫不差:

1.公司不派息,那管市場的每股股價不等同其資產淨值;
2.公司派息,但股價必須等於每股資產淨值,即P/B=1。

第1種的情況純數學的計算,不重複。
 第2種情況的P/B剛好是1很小出現,因為市價總會有高有低,假如P/B<1,公司應該全派息給股東,因為股東只要在市場以低於資產值買股,加注那部的ROE一定大於18%。而因收息要繳稅,更好的做法是公司不派息,而是在市場大量回購股票。那麼股東手上的每股的資產淨值必然會較純擴大生意的18%更高,即今年的每股資產值>上年的+18%。反之若P/B>1,任何派息都會讓股東的總回報小於18%,公司亦應不回購,這亦是股神說為何巴郡不派息,不回購的道理。


 筆者這裡只舉多支高回報的內銀股其中ROE較弱的中銀,而建行和工商銀行的ROE更高。

很多投行以帳外地方債的憂慮避開內銀股,筆者認為這是一種反射式把美國一套與中國一起美麗的聯想的誤會,美國的每個洲的債是Backed by 洲政府,但中國的地方債是backed by 中央。中國任何一個地方的銀行債都不可能出現美國式的違約。最有可能發生的是停新債,而減地方債息會做成銀行Mark to Market的資產下跌而引致可能的收縮,又因地方沒有能力真金白銀的現金流償還,中央只會讓其帳面利疊利,又或會使用像十年前內銀上市前把這種技術性呆壞帳再賣給中央的方法。

總的說,中國處理內銀會因為08年的美國海嘯的經驗有更多有效手段,觀乎美國銀行大到不能倒的經驗, 筆者認為,避開小銀行、民營銀行,而幾支數字亮麗的大國有內銀股的大調整,都是買入的機會。









8 則留言:

  1. 中國地方債跟美國地方債backup制度不同,這我又沒想過,多謝巴黎兄提醒。

    回覆刪除
  2. 巴黎兄怎看未來的樓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勁跌,但不是一個好投資。

      刪除
  3. Thanks Paris,

    I think another point that worries the market is China Govt. plans to liberate the interest rate, i.e. let the interest rate determine by the market. This will very likely hurt the huge profit margin of China's banks (of course, it is good for China's long term developm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t at all, the market saving & lending interest rate already exist.
      the rate you are talking is Central bank lending rate which is determined by the govt like USA

      刪除
  4. 多謝你分享,不過我仲係唔明一點,現在的內銀和兩三年前的情況差不多,點解當時唔買內銀?當然事後看富邦比內銀好,但當時大家都冇水晶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三年前買也不錯,較低位也上升不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