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買股票是一們藝術

巴黎:

如果你從前是一個非常成功、自信、氣焰不撓人的傢伙,
但又咁巧合,在2007-2013年懷著無比的自信心投入股票市場,
我想今天你應該會學懂收斂。你或會發現過去的所有所謂高明、成功,其實都只是幸運而已。

套用了史太林說每個人都只是統計數字的說法,我們才能明白如何真正評定自已有
沒有什麼超越常人的本事,有沒有特別優勝的智力,因為這些都在你是否年年、長期跑勝大市的統計數字內,鐵証加山地顯示。


假如大市升,賺大錢,就成為什麼神,沒有了解清楚自已並沒有跑勝大市,或跑勝大市只是好彩。而大市一跌,卻藏在一邊顧影自憐,說什麼自已才藝超卓,只是時不利我,是天意,那就和一個三歲小孩沒有分別,只會是平庸之流。


巴黎回顧自已投資的成績,雖然相對港股大既是在三萬點上下,但其實從自已入市開始計,只能算追貼美市,而沒有跑勝,並不值得吹噓、甚至自滿。
相反因為自已的組合波幅實在太大,這一年大幅跑輸,格年又追回來,單單這點難忍的波動,已經足夠我檢視並改進,若與這幾年買物業的回報看,自已更加不入流。


在這數年寫Blog期間,認識了多個同志、朋友,我深深體會到路遙知馬力這句說話的意思、和意義。

過去有幾個熱門投資Blog的同志朋友,近年因為失利,已經不再更新網誌,我還記得當天我獨排眾議推薦AIG、AIA,卻被同志大彈,同志卻獨愛如日中天的中人壽,隨後的發展是各走兩方,中人壽一直潛水。


Bill Gate說過:成功是一個糟糕的老師,因為他會讓聰明人以為自已不會失敗。又成功固然值得慶祝,但失敗卻會教懂你注意更多學習地方。這樣說來,只要放得下,每個人都可以能利用過去的失敗經驗。

所以我認為同志不復寫投資Blog,對自已、blog友都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4 則留言:

  1. 我有睇開各投資網誌,包括巴黎先生你的網誌,
    一路都覺得大家在無私分享經驗,
    的確是值得一看再看的,
    但我看到你這篇文章...
    見別人失利暫時收水,講兩句抽下水其實無壞,
    但又要講到覺得好可惜咁樣,
    講到希望別人有翻身一日重見天日...
    你非常虛偽,
    也絕對不懂何謂謙卑。

    回覆刪除
  2. 早排看"快思慢想"一書說普通投資者的定義是很簡單兼沒有得逃避:
    統計數字顯示,未能年年跑勝大市或更差。
    那就是說,交不出年年跑勝大市的成績單,即使有一年、一個月、一天買了一些賺錢股票,也不要開心,也不應自作聰明。那作者的說法是無情兼真實,也適用於巴黎。
    相對於那Blog主的中人壽,巴黎的超大難看得多。這一巴掌是非常大、難為情、兼痛若。
    也印証,自已不懂的股票,自已以為懂的股票(超大)何其多。自已只是一個普通投資者。
    一次嚴重的失誤,假如不是很多好書金句的支持,連股票也不想看一眼,也不要說再寫blog,繼續價值投資。沒有價值的Blog,巴黎不會瞄,不會說。有啟發的Blog文是可以讓人產生靈感,是籍得支持。當然首先是Blog主能夠自已放下、誠認失誤。而一如巴黎誠認所謂賺錢,實際只是幸運
    最近遊經那Blog主之地,發現互相吵鬧的回文不斷累積,怎能不說可惜呢?!

    回覆刪除
  3. 其實你經過左咁多年既投資, 會唔會好似好多出名既分析員最後都發現買指數基金就係最好既長線投資?
    [版主回覆07/27/2013 23:37:28]我仍未想到這歩,因為覺得曾犯的錯太儍,應該下次不會犯。
    第二是仍然覺得很多好股被忽視。

    回覆刪除
  4. 佢都係叫人謹慎投資,同師兄您一樣都是好blogger。另外多謝師兄出有質數的文章!
    [版主回覆07/27/2013 23:54:32]唔明點解朋友覺得我抽他水,我和他主張都很接近,你在我舊文也看到我和他的交談,我想ckm001君一定不會這㨾想我。我亦相信很多他的fans想他復筆。
    這文的重點是說勝敗是常事,不要忘形、不要洩氣。因為想成真正勝利者,不是一二年或三五年,是要很長期,今天賺了錢,還要千萬小心。我就是賺了pmi後買超大。買股票是不可能在自大下能賺錢,好神奇,唔到你唔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