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股票永遠是股票,不是股市

巴黎:

巴菲特說這個世界沒有股市場(不應),那是用來記錄蠢材的地方。
(來自林奇的書"up on wall street")

很多人總愛詳詳而談大市的看法,筆者不敢加入說大市,只說個股,就是害怕自己變了另一個蠢材。

Blog友問了一個關於購買力變化的問題,其實筆者在另一篇文中說過,"錢多貨小,貨價會上升,要買貨"已經說出了問題的核心。

香港市民手上的錢的購買能力,從古至今,是不會無源無故的小。

因為某種不能解釋的心理學指出,印銀紙的數量,稍稍多過實際需要商品的總產出量幾個%,資本就會有動力投資,有投資就有經濟動力。這是貨幣經濟的理論。

正是如此,政府就有大條道理在制定社會的策劃時大量使錢、支出。但在經濟動力未發揮作用前,市民手中的購買能力必定先因貨幣量多了而下跌;
另一方面,當生意佬受了印銀紙的刺激,就會想創新一些商品,他們不是希望為我們下一代的福祉著想,而是因為想他們自已富有。這真像落花本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了,科技因而進步,生產力進步就能令市民的購買能力上升。

一些受了刺激,猛增產量的商品,比如科技、氣車,價格就會下跌,百姓手上的錢的這方面的購買力就上升。例如20年前$25,000一部Motorola 細龜(無線電話),今天你可用25,000買幾部細過它的手電。

反之,假如今天的銀紙數量多過昨天的數量,又一些生產數量進不上的商品、物品的價格就會上升,亦即在這個商品的購買力就下降。而奇妙的是,這些商品是以價格上升去反映生產它們的工廠未能追上貨幣新增數量。

當只計算整體的Index和購買力關係時,我們很易被誤導,不能微觀當中不同商品、產業各自的變化,而流於武斷了。

這個道理亦和整個股市、個股存在相差的道理一樣,而整天補捉大市的投機客,自然較以微觀個股的長期投資人錯誤更多了。







4 則留言:

  1. Mr. Paris,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after thinking about this for some time... you mention that a index could be misleading because some items in the index is rising, and some are dropping...but the index as a whole should be a general direction of where purchasing power for that class of assets is heading? what do you think is a better measurement of purchasing power? or is there nothing that could be use as measurement?
    [版主回覆03/14/2011 00:20:00]一百年前的人衣食住行可能是總入息的300%,現在可能住籠屋的也只是100%,這反映了當中的交通、種植食物、住屋、衣著都有顯著進步。 即使是有大量土地建屋、即使在某一時期土地的資源力下降,供求失衡,這些資產價上升。但只要企業不小心、錯誤理解財務安排、行業的競爭、供應商的力量、客戶的口味、...等等,一樣會倒閉,即說到尾,就是Michael Porter的五種競爭力量。 我的工作經驗是,越差的管理人,越在企業倒閉前,大量生產超出市場的需求。那即是整壞個市,那些商品價下跌,引致其它行內的中間企業也無啖好食。 那你說以行業式投資是好是壞呢?!

    回覆刪除
  2. 巴黎先生,突然想起個問題,你多年買入股票經言而言,有冇事過買入長期比低估既公司而又長期又未來市場比認定其價值?如有我們買入前是否要由公司現金流入手;長期派息來預定一定長期時間來持有?
    [版主回覆03/14/2011 08:15:00]這個世界什麼事也有,我們買股票不是想找尋完美的股票,而是找平均取勝率高的 一組 股票, "分散" 是非常非常重要。 例如我的超大,現在正處於歷止的P/B,P/E,Yield最吸引的時刻,以經有大半年的低價了,如果無做假數,無特別事情,我會以3年為價限。
    超大佔我組合不夠10%,它下跌20%,我的整體不會有超過2%的影響。如果你另一支5%的股票賺30%,也可減低1.5%的損失,是不是?!

    是在另一方面,我們選的股的Yield,很多都是處於歷史高位,不要說我的極端例子AVF是15%之譜。其它例如Johnson &
    Johnson,以往的Yield只有平均1.5%,現在卻有從來未試過的3.8%,你可以想象,我的那類價值股的組合單單每年收的股息,已經一定足夠讓我有正回報。
    因此,我們絕沒有投機人的一定要股價上升的壓力,我們有大把時間等。
    我建議你選一些派息在過去十年來都很穩定的公司,兼正處於它歷史的低水平,例如P/E,Yield...等。
    CKM001君和味皇君的Blog也有很多此類股的好介紹。
    但你仍要自已獨立思考,這是賺錢唯一的方法!

    回覆刪除
  3. 巴黎怎看中國金屬再生?
     
    個人認為它pe合理,不過很符合你的選股標準。
    [版主回覆03/16/2011 12:36:00]生意人的第一個問題不是p/e低,我會在新的一篇文談及

    回覆刪除
  4. 遊戲世界 - ←點我進入~^^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論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