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1576齊魯高速盈喜

盈喜說中期利潤較上年同期增三倍,上年是1.78億,咁今年上半年比例就可能是5.34億,上年有疚情數字有偏差唔作準,以前年正常是3.01億用來比較上年下半年收購的公路才開始入帳可能可取些,即新公路收購令盈利增長了77.4%,前年下半年是4.94億,若都按這數增長%比例計,今年下半年利潤可能是8.76億,全年稅前會是14.1億,減25%稅後是10.57億,但若簡單保守的按上年下半年己有些少新收購效應的6.48億計,全年稅前是11.82億,稅後就是8.8億,即全年盈利预计大概在8.8-10.57億間,我地就當今年是8.8,三年後才有10.57。

現市值43.2億,保守投资回報率按8.8億就有20%,或等過三年就應有10.57億時回報率就有24.3%。

公司大既会用58%盈利即5.1億於派股息,餘下了3.7億,到三年後可能派6.1億時,每年派完息餘下用來的還債錢會由3.7億升到4.5億。

多債的問題,齊魯有33億債要還,這些債由收購而來的無形资產59.6億而來,這些無形资產會分20年報銷並在計最後盈利前扣除,因為20年專利權完结後理論歸零。一年大概是3億,上年年報實際出數3.2億,但不是現金來的。即每年現金流入多於盈利顯示的數大概3億2,而又不會被當股息派走。若把這3億2連同派息餘下來的現金,每年平均可能有6.9億至7.7億用來還債,33億債大概4-5年就能還清。

估值方面:

內部回報率IRR,以20年現金流計(看下圖)

首年現金流出43.2億(現市值),第1,2年股息現金流入是5.1億,第3,4年是6.1億,第6-20年債還清後就開始派10.57億(下圖),倒计它的內部回報率IRR有17-18%,多小的主要分別是第幾年能還清債,早D增息遲些還清債還是早些還清債。

NPV
若果以5-5.5%低風險公用股息率去折扣下面說的20年未來現金流求NPV,合理NPV市值會是69-75億,主要又是那年才還清債的問題,以現價43.5億計合理價應该大概會升6成至7成。

不過想得美都要看事實根據,如果用上面的計算機就能計得準咁簡單就唔會有窮人。所以仍然要等中期報告和其它途徑了解更多有関齊魯兩地的高速公路和周邊工商經濟如何。公佈2021年業績時債項是否真的減小上面說的6.9億,如果債無減咁多就看是否多了相差的現金數,因為有時用來做理财產品收的息可能高過付債的息,總之就是要確實那個自由現金流是多小。


8 則留言:

  1. 謝分享!雖然有一些不太明白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Lolo兄,上傳了自己計算的方法供参考。

    回覆刪除
  3. 謝謝巴黎兄的分享,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去理解整個 logic。
    到最後想問
    NPV = 65.6億, 現價值 = 43.5億, 理論現值應該是 43.5億+65.6億 = 109億
    43億購入, 潛在升幅不是1.5倍嗎? 為何只有 6~7成?
    是因為按照保守原則打個折? 感謝。

    回覆刪除
  4. 二當家,你對的,上面條算式是1.5倍。
    也可以保守些用這邏輯加大折現率7.5%或10%求NPV。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巴黎兄, 學到好多野, 自己有好多慨念都未搞清楚。
      祝生活安好。

      刪除
    2. 二當家,不客氣,謝謝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