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

中信國際電訊值幾多錢

按前天1713齊魯高訊的未來折現率方法,和齊魯不同是因為它20年後歸零,即係假設一到期,公路交回,公司無現金資產,清盆歸零去算它的IRR,所以第十年只有股息而無本金,而 1883则計算收了十年股息後,按當時市價去賣走它收回資金去計IRR。1883現在處於股價低位,yield有8.25%,即係用第10年的股息金额除以0.0825倒推十年後賣出時的股價可能是多小,點解不用低一點Yield計,咁到時股價收入不是更高嗎? 過去的確曾經試過炒高股價至只有兩厘幾yield,不過假如連用差不多是歷史賤價的今天計回報也吸引,那輸的機會就會低很多,同時有計算以外之财则更大。

計算1883的10年股息,就先看它之前的股息增長率,大概是7.3%-8.5%之間,視乎那年開始計,如果由2008開始至2018,複合增長率是每年7.3%,而從近兩年的2018派股息0.18跳到2020年的0.21就有8.01%的複合增長。

於是就以7.3%保守一點算,由上年0.21計十年後股息會是0.4247(0.21X1.073十次方己經修正),按8.25%yield倒推十年後股價就是5.15 ,於是第十年收到息後馬上賣出的總現金流入是5.573,1-9年的股息現金收入则按每年7.3%增長計算,逐條輸入如下,除了買股時要付出2.55,其它的都會是你買入後未來十年的正現金收入:
(yield8.25%股價是2.55時買入)

得出结果(修正):
1.年化內部回報率IRR達16.12%。
2.若果以7.5%折現率(Discounting Rate)去求NPV则是2.03,現價2.55,有近八成水位。

價值投資講求低價買入,比如若你在2009年頭公佈2008年業績時只有Yield 4.56%時的1.84買入,並在2013年8供3價2.02供股, 獲多0.375股數和每年多37.5%的股息,結果在10年後估值同樣4.57%時3.5賣出,就算十年的股息複合仍然是7.3%,內部回報率就下跌到只有12%,這仍然是一個合理回報,但就大幅度降低(如下圖)。



(yield是4.57%,股價是1.84時買入)

但若在2008年Yield 只有2.4%的高位3.5元買入,即使收息十年並也在之後3.5元賣出,IRR大跌到只有4.8%。(如下圖)


(yield只有2.4%,股價是3.5時買入)

可以得出一個簡單但又非常重要的結論:
1.有很多靜雞雞的股票其實可以給你非常吸引的回報,先選一些有穩定增長歷史或有信心能給你的股票;
2.忍手千萬不要在股價高和無水位時買入,低價買入持有後等待Yield和IRR下跌至沒吸引力時才賣,價格高低較股票本身質素更能决定成敗;
3.其它的時候安心長期持有,你的目標是會達到的,不必緊張短期的股價波動。

1-3點乎合既"安全"又能"提供滿意回報",並且和"一般群眾的時機相反"的價值投資重要原則。

數係咁計,但未來不等同過去,中移動的低價搶客策略是1883的最大隐憂, 如果業績和股息果然無咁多不用急賣,業績趨勢大轉變並不容易確認的,要更新多幾次條數睇下回報是否仍然不錯。

而高通漲對公用股的銷售價格提升有利,這是利好的一面。

什麼是IRR和NPV:
https://zhuanlan.zhihu.com/p/33458825

4 則留言:

  1. 巴黎兄評述d股 有d似味皇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味皇兄的功課不能不看👍

      刪除
  2. 中訊國際電訊在澳門在近三年也可以保持差不多的流動市場佔有率,大可放心收入波動不會太大。再者,它的主要收入來自國際電訊及企業服務,相信變化也不多,甚至有輕微增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年報說上年因為疚情出入境限制令國際業務部份不太理想。
      要留意今年是否有所改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