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投資者嫌棄資產和現金過高?

聽落真的匪夷所思,投資者居然會嫌自己的資産和現金多得滯,願意低於三四折把現金和資産賣給你。

是這樣的,川河昨天整間公司的市值是12億,即市場有人以這市值出售他手上的持股份額,認為它的內在價值只有12億。

但事實又如何?

川和持有一間在上海收租叫張江微電子港企業37%,這間公司除了收租物業外,就只有現金18億和一幅地皮,因為早期買入和發展成收租物業的地皮便宜,所以賬上有9.2億的應付土地增值稅,這是說,如果那些物業一旦不收租轉為賣出套現,這些稅就要馬上支付,否則就大部份只掛在那裡。因為現在年收2.5億租金+的物業,掛在賬上只是最初發展的10億元成本,即這企業的物業明顯被低估至少有15億。
在扣除收租成本和利得稅後,每年為持37%的川河提供稅後6千萬淨收入,屬於川河的現金則是18x37%=6.7億

川河另外也持有12%上市公司湯臣,上年川河收了4千多萬股息,湯臣也是年收3億多租金的收租淨現金股,有現金55億和其它物業發展,就算把其它物業發展的利潤保留,只派收租的部份,川河應該每年至小也能獲3千6百萬的股息,為了簡單計算,就不提湯臣也持有13.5%的上面那間微電子港,只計算屬於川河在湯臣的現金是55x12%=6.6億。

單這兩公司,川河就能分到13.2億的現金,兩公司每年還能提供9.6千萬現金給川河,也沒計算資產增值已經當是保留了的盈利,而川自己賬面上有10億現金+2億的其它投資股票,共12億,現金年收2千萬利息,股票則若有1千萬股息,共3千萬的年收入。

減去川河每年行政支出約1.2千萬,可分派股息至少有1.14億元,川河發行了26億股股票,即每股每年應可獲分派0.044,川河上年派0.045,本年派0.04,前年是0.05,故筆者的數應該是合理,影響0.04-0.05會是川河發管理層希望再額外保留多少盈利,與及持有的湯臣發展的物業是年買賣的多少。

川河一直是在坐湯臣物業發展的順風車,自己完全沒有現金需要,所以應該加大每年的派息,即使高於1.14億元,也是有需要的,因為這可以提震這個連它自己持有現金25億元一半還未及的可笑和離奇的12億市值。

當然能夠以每股0.46或市值12億出售手上隨時會派10%的股票,作為買方,只要閣下自己做了盡職調查,實在也不必要理會對手為何這樣神奇,把一張張1千元紙幣以5百元賣給你,另再送你一批收租物業。

24 則留言:

  1. Why believe the management ?

    Why 258 also so cheap ?

    ... there may be something unexpectable !

    BL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ack兄,是否相信管理層要看他之前有沒有做不好的事,如果你有發現,不妨分享。
      股票的價格大部份時間是理性決定,但也有時候並非如此。

      刪除
  2. 謝謝分享,請問應在那裡找到上述關於張江微電子港企業的收入/物業資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ntasista, 微電子港的總物業資產明細在川河年報每項都有細說,備註有說收入為3億,上網搜索房地產租金每平方米價格,大概是2億5,都算吻合,有興趣可以看看。

      刪除
    2. 謝謝
      我留意到佢19年上半年中報指出,大道置業繳納土地增值稅後現金結餘大幅減少
      大道置業係收緊上海停車場的租金
      照巴黎兄上面咁講,佢繳納土地增值稅,係咪代表要賣上海持有的停車場?

      刪除
    3. 時間上會有前後有時間差別,但總是賣發展物業。

      刪除
  3. 英皇163一樣唔會買入,因為管理層未達到為股東利益為首要。281之前誠信一般,派息比較波動,所以唔會買入。除非有非常多年穩定派息先會買入,唔會賺未知既銅板。每人選擇不一樣,最後可能誠信無問題,派埋特別股息,有內幕或者識得管理層既人會賺錢,但唔知道管理層為人按照價值投資正常唔應該去賭佢誠信。

    另外持股既大股東其實做生意唔叻,好多人早期係大陸搞房地產一早搞到越搞越大,但係湯臣搞左甘多年都一般。近年有樓盤大賺都有運氣成份但未必持續。

    之前聽過蕭若元講過湯臣集團做生意都馬馬地叻,正常甘多年前持有甘多資產一早搞大左好多倍。

    提外話,本地地產商折讓都係高,長實集團仲係運用緊價值投資去優化資產回報,長年類月一定有作為,能見度相對高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之前258和281就頻頻搞小動作了,就算信得過徐楓,也信不過她兒子。就好像李氏集團,兩個兒子比老子還要狼,不會投資這樣的企業。現金擺在那,派不派息還要看大股東臉色,成長又慢。川河還喜歡炒股,我投資它投資的股票,還不如我自己炒的高明。好企業很多,何必太在乎這個瑕疵多多的蒂。

      刪除
  4. 個人認為一間差既管理層如果時期好長就越不利,因為唔識管理自己持有既資產提高回報。
    短期可能有粒糖,但最重要幾時先食到呢粒糖係關鍵所在,如果管理層持續減派息,粒糖越來越細粒。相對優質既公司持續優化資產提高派息,十年後高下立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管理層一定不是李嘉誠的級別,我個人並沒有發現誠信出問題,如果你發現,不妨引文讓我們留意。
      一山總有另一山高,如果Mark兄發現一些管理層高超,公司的現金1千元肯賣給你500元,就當然不要理會0281。

      刪除
    2. 幾年前我在3角左右買入,後曾經也跌到2角多,一直持有,收了一角半以上的股息,大概賺了一倍,但不敢和優質的Amazon,騰訊,FB雙比。

      刪除
  5. 川河犯了我眼中三條死罪,所以我只能看着你們賺錢了。

    1. 大股東動作多多,常常想佔股東便宜
    2. 喜歡炒股。湯家公子還被稱小股神,真是笑死
    3. 完全看不出公司有什麼雄才偉略,推動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分享你發現大股東如何佔便宜的方法,
      上半年湯家細公子回報是5%+,比很多人好,當然不及股神,這幾年他的投資回報率還是不錯,至少不是炒股那種,雖然個人認同他的買股作風,但也覺得還是把那些錢派發給股東自己用,或成立一只基金獨立運作比較好,因為可以減小一些稅務支出。

      刪除
  6. 文內已經說過投資者必須在個人買賣前盡職調查,而網絡世界 一定可以找到你之前不清楚的事情, 無需要單憑感覺而行動。
    筆者不想說自己的發現,因為若以後又有別的不好發現時,就很容易掉入為過去說話辯護的陷阱。

    在這裡我就只把小部分原來開始說說,作為故事的開始,有興趣朋友可以自行找找。
    川河前身屬於湯君年擁有, 湯君年是最早往上海發展的香港人, 也有人說他是台灣幫,他做生意非常了得, 但肯定不會是一個對小股東好的老闆, 甚至可以說是老千。
    現在的主席徐楓女士是他的太太,原來是台灣女星, 演出電影俠女一劇成名,她是在湯君年壯年突然死亡後,才半途出家接手這生意,一個被老公寵愛的闊太,卻去接手其是還是臭名和周身債的湯臣丶川河,一個如此背景的寡母婆,理論上不會支持很久......
    其它的事情發展,留待有興趣朋友去找。
    溫馨提示, 不要對股票或故事產生感情,必須理性處理發現。

    回覆刪除
  7. 巴黎,欣賞你,期待你的新文章,雖然我一直都很少發聲,但眼見有不少有內涵的blog客關了門,感覺真係好很傷心。
    如:市埸先生。
    希望你可以一直堅持寫下去。 謝謝巴黎兄你的一直無私分享。
    By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看著不小Blogger不再寫好文,例如市場先生兄,的確很可惜。

      感謝你一直的支持,請多交流你的任何意見。

      刪除
  8. 印象之中“俠女”徐楓女士是香港已故新儒家哲學家唐君毅先生的義女。
    因為最近Robert Merton去台灣兩家大學演講,談及他十歲就開始買股票了,還講了他的一些投資心得:
    《10歲就買股!莫頓來台 兩大投資心法不藏私》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929000194-260202?chdtv
    剛剛翻讀巴黎兄的舊文《聰明人在股票市場沒有優勢》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_20.html#comment-form
    莫頓何許人?唉!絕頂聰明的人。他就是Robert C. Merton,他和他的同黨Myron Scholes主理的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竟然讓他們的基金投資者在短短的5個月資產損失達92%!
    是我的話,就不好意思教人投資股票或基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資料。
      聽其言,觀其行,一直都留意徐楓能否一直堅持至退休去保著這"俠女"二字,另外不知是否因為細公子性格較孤僻,特別適合價投,過去股票投資回報一直也是不錯。
      投資股票,最難的是以”理性”行動(而非聰明),聽起來容易,做則非常困難。
      股票市的不理性只是偶發,當個人找到證明股價過低證據而買入時,他就是和整個市場對著幹,在外人看來,他顯得非常自大,若他發現過高而在歌舞昇平時沽出股票,他又像一個膽小鬼。
      人性弱點就是愛跟大隊,才會大家願意聽專家意見行動,偏偏股價過高或過低都是因為多數人同樣一致的買或賣的行動,所以異於市場行為,在低買高沽中可能有先天的優勢,但若沒有理性的盡職調查去支持行動,傷害又可能更大,所以去到最後,如何理性和情緒控制就決定了投資成績。

      刪除
  9. 謝謝您的分析, 請問, 以現在湯臣的價錢, 您覺川河和湯臣比較起來如何呢 ?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護性是川河較高,因為現金多,也是因為現金過多,讓人感覺增長較湯臣低,在經濟週期向好是,湯臣就可能彈得更高。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祝福香港, 也祝您投資順利

      刪除
    3. 感謝兄的祝福,香港最需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