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大創業家:The founder : 談護城河

巴黎:


正在上映的大創業家,講述麥當勞兄弟如何「被建立」成一支跨國巨企。

電影記錄"原"麥記兩兄弟如何努力加快做和賣包流轉速度(Turnover rate),用一班時間可以做兩班包,於是存貨就大副度下跌,每個包的平均租金和工資也大跌。

有一天兩兄弟眉飛色舞跟一位52歲仍然托住一個大奶昔機穿州過省特意來拜訪他們的推銷員Ray Kroc大談此間管理之道,Ray主意立生,說服二人把授權給他,自己傾賣所有家財不斷發展。

Ray精力充沛,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不斷發展中,所付出的Franchise金給麥兄弟高到令個人財務嚴重出現問題。

若不是在街上偶遇了一位偉大財務專家Harry Sonneborn,可能今天麥記不會一樣。

Harry 把麥記的帳薄看完後想了一條妙計,他把Ray的錢從賣麥包轉到去地産,才擺脫麥兄弟的高額Franchise金。

多年前我談過麥記是如何做地産:

大約是這樣的,麥記先跟地主簽下數十年租用合約,然後蓋一間麥記,授權一些想做老板的人以這店自己經營並給授權費用中央,麥記年報顯示授權費大概是5%的銷售額,但這入息對比麥記中央請人做供應鏈、廣告、行政等費用,實是無乜剩和賺。

但麥記原租用的是人流不多之地,因為租金很平宜,所以較永久買下低得多,但蓋了一個醒目的紅底黃M字(golden arches)後變為旺地,他就可以用市價或銷售額百分比租給授權者,麥記的 return on property非常利害,地球上沒有一個地産項目有如此高的回報。

這種經營模式香港很多零售上市公司也抄橋了部份,例如某二手乜乜站上市公司的舖很多是主席持有,然後租給自己話事的上市公司,物業的租金流是毫無風險,主席於是就向銀行借貸,一間變兩間。

但這種抄襲的生意模式還欠一樣東西才能天下無敵,千秋萬代下去。

在硏究麥記和Walmart兩間巨人公司時,筆者發現有一個核心并不相同,Walmart的物流管理雖然令人肅然起敬,多年來只要它決定踏入任何城市,所在地的小型辦館老板就會安排定退休之日,但是今天它這生意模式給一種新物體慢慢癲覆了。

當一百萬個腦子動起來是無人可以抵抗,這是已故中國偉大領導鄧小平說中央為何不要去管市場的理由。而在互聯網平台,尤其像Alibaba或淘寳的B2B,B2C的模式,其實每一刻每一個顧客也有一百萬個物主能服務他。

無論walmart賣什麼,送那裡,互聯網也很體面能做到同樣的事,並很多時做得更好。

Walmart多年無敵的經營模式護城河,首次發現敵人己經舖了石頭,並且己填滿一角,慢慢進迫,它2016年年報也說這城牆己被入侵。

另一方面看看麥記,如果你想吃漢堡包,你可以到Alibaba訂一些N牌子漢堡肉和包送到家裏自己煮,或者一些A貨速遞已經煮熟了的漢堡包,但無論科技如何高超,永遠也無法在不經麥記授權下速遞一個麥包到你家裡,麥記只此一家,當然,訂了一個包之後,你還欠一支可口可樂。



麥兄弟被這位成功奪取麥記的大創業家後不服氣問了一個問題說,兩兄弟第一日己經把商業秘密告訴他,而當時兄弟二人只有幾間小舖,Ray大可自己在外創大業,為何死盯住他們的店。

創業家說:“你們到現在還不知道?"然後便搖搖頭行開了.

說真,我看完整套片也不知道,對自己的愚笨也搖搖頭,為何我想不到。

在第二班財務報表班和同學討論利丰過去成功的運作模式為何這麼殘的一問一答間,我想起Ray後來的一個電視訪問中說:

“因爲我覺得麥當奴三個字平凡得來很舒服''。


噢,就是品牌,一個能令顧客舒服的品牌是無價寶,就能當得住百萬雄師的護城河

就是這簡單原因,Ray Kroc說過,如果有一元的銷售預算,把它花在小朋友身上。

我們從小孩時期已經中了麥記的廣告毒大深了。


這也是我最近硏究巴老爲何沽Walmart的發現。

分析員以後談護城河可以更直接去到核心處,這家企業是否只此一家,並無法在沒有授權下訂買他品牌貨品。

如果不是的話,它現在的成功可能只贏在經營模式,也可能只是波特的五競爭力作崇,  雖然這也非常令人尊敬,但還未達到又深又闊的護城河。

在自由市場下,任何公司過去的成功的經營模式并不受保護,可以被抄,可以被科技癲覆, 波特的五競爭力隨時會改變.

但如果它再加一個成功品牌的話,他就有一個天然保護屏障,可以抗拒來者,這些股才有機會讓聰明的投資人擁抱數十年。






(這本是Ray Kroc的自傳,書蟲又有好書看了)





交易方面: 2009年Mark Tucker說one more big job before retiring, 之後以爲他走馬上任已經很大件事的AIA 上市, 現在離開AIA轉到匯控, 好像不是為人工而上班, 應該是他退休前的一件大事吧, 今天加碼匯控!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也是在找尋中。
      Ray在52嵗仍是昻居居,給現在的二三十嵗青年看看,
      應該幾勵志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