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星期日投資直播Tea Break 29-5-2016

巴黎:

休息了幾個星期的直播, 星期天和大家又見面。

原來沒有做直播的日子是這麽自在, 於是又想起之前的嘉賓止凡,Starman,鐘兄 Samuel和啊豪和80後兄,幾乎漏了Rex兄,他們都在Family Day的星期日也來直播,感謝!

今次主要是和聽衆回顧一周發生的可能影響投資決定的事。

1. 有關A股會否納入MSC指數
其中有關自愿停牌的控制問題,這非常影響外國資金的進出時間的自主掌握性。
現在上證約2800,本年下跌20%, 6,7,月是派股息高峰期,如果你喜愛投機,可以以部分股息購入7月Call,我已經沒玩很久,不要問我如何做,這策略并不適合初學者,明白的都應該知我講什麽;

2. 萬達商業因私有化而停牌,萬達體育收購WTC世界鐵人公司,這些都是投資者要留意的催化劑,因爲代表了行業會出現變化,一些行内過去股價低於内在值的公司會再受関注,增加價值回歸的機會;

3. 美國的預期利息上升,金融股應該會水漲船高,而滙豐的股價低殘,股息有8.3厘,PB衹有0.68,ROE有6.6%, 本年下跌了17%,麥格理說漸進派息目標不能達到。
算式是這樣的,ROE=6.6%,100xPBxYield= 淨資產派息率=5.64%, 增長率=6.6%-5.64%=0.96%
技術上是可以有大概1%的增長率。 算式是這樣,因爲假設保留盈利能獲同樣的ROE,但滙豐的未來盈利會因利息上升而提高,ROE和盈利于是會增高一點點的。

中國銀行ROE=14.5,淨資產派息率=100x0.64x6.75%=4.32,理論增長利率是10.18%,實際股息和盈利也沒有增長,但比較滙豐,中國銀行的淨資產是有增長的。

4.加息會嚴重影響過去幾年套利息差而賺錢的投資人,大家可以看Starman這期和味皇兄上期的文有關的風險,以兩年的PLoan去套息差并不一定會輸,但因太短期還款被逼低于買入價去賣出股票産生損失的機會大增。

5. 互太ROE是29%,管理的效率在行業找不到對手,Uniqlo擴張計劃仍然未改,越南廠會增加未來的出貨量。未來的銷售應該有多無小。

6. 人工智能會是下一波的知識工業革命,如個現在是賣專業的Professional可以投資這類的企業做個對沖個人未來的入息。IBM的Watson系統有實客和盈利,有實力和潛力,企業過去16年股息增長是10倍,平均復利率是15%。筆者2014年第一次買的時候股息每季US1.1/股,後來爲了買内銀出清,想不到好運讓我低價重新買進,最新一季股息是USD1.4/股。






P/S:可能休息太久,直播時頻頻給錯數字,故此在這篇文的數字和直播内容可能有所不同,但原則仍然不變,無論何時,大家在投資買入任何股票前,請先求證有關資料,自己做個人功課,不懂不要去買。而直播是純分享有關個人投資理念,本人不會負責任何人因此投資的任何損失。


21 則留言:

  1. 有總結,清楚易明。

    PS: 打錯我個名了。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互太這些竟有如此盈利能力,主要因素是什麼?能否維持?
    相反富士康及聯想做得這樣辛苦,它與互太最大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後兩間公司爲何咁辛苦,
      只懂互太成本控制非常好

      刪除
    2. 雖然互太、富士康及聯想都算是製造業,不過電子製造業變化更快。例如智能手機,幾乎每年一新款,製造流程也每年需要「調動」,或許比較困難把出產不良率長時間維持在最低水平。

      反觀互太,紡織布料應該沒那麼頻繁的變化,製造流程可能經過較長時間而熟練,從而把出產不良率維持在最低,所以互太的Return on Fixed Asset 也可以維持在高位?

      刪除
    3. 謝謝。
      我亦有同感。
      讓我再思考高ROA是否充份,控制成本,競爭者亦可做到,太多問題。

      刪除
    4. 互太以我睇今年6月公佈的業績將會開始差。是否永不番生還要再睇。6月好快開估:)

      刪除
    5. 你有一半機會對,但要下注才有意思^^

      刪除
  3. 希望可以傳上youtube,謝謝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換了機, 上傳真的不夠Iphone方便, :(

      刪除
  5. 背境有D噪,聽得唔清...

    回覆刪除
  6. 巴黎兄你好!關於互太,近幾年她的自由現金流(現金流-資本開支-營運開支增加)(不太懂計算方法是不正確)亦是負數,因將~2-3億再投資(買設備及建廠),餘下亦作派息,或借貸派息,這年要現增派息或減少借貸亦減少機會,除非能再增加收入,可能還要減少派息作還債,從數據中,想問問互太是否這情況?除了cfc, roe, 或有其他分析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仔可以參考股神的Owners earning的計算,會較爲明白。^^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提示!學習越多方法去瞭解一間公司,越來覺得混亂,因無法真正評估公司價值,信心有點動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