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價值投資如孤獨的毒男

巴黎:


最近晚上都會看Adam Smith 的「道德情操論」,貪佢悶,通常看半章我己想睡。
唔好以為筆者想說什麼道德,我只是想知人們如何看待一些人性的行為和原因。

作者說到同情心的人性判斷擴闊筆者的認知。


是這樣的:
作者說,假如你看到另一個人受痛苦,你同樣感到對方的痛苦要有條件:
例如:
引致他的痛苦的原因是否大眾接受的一種不能接受的行為,即比如你遭受一個賊佬打劫刺傷,可能刺傷不深,但打劫傷人的行為是社會不能接受,所以受傷者會獲得同情,而施予者會被強烈制止,強烈程度甚至超越受傷者痛苦的程度,同情者的同情程度高低並不和受痛苦者一致。
但假如因為受痛苦者犯十惡之事被抓和痛打,你不會感受他的痛苦,反而認同施予者的行為。


筆者感受到的是,假如在投資市場,使用被普遍大眾認同的方法,無論贏或輸,你都會獲得別人的稱讚或同情。即無論投資結果如何, 這種方法先贏了心理的舒服.
相反若方法和大眾有異,贏錢的時候,別人會漠視曾經的付出或努力,甚至強烈不認同,反之即使輸錢時理應受到一點慰問,卻可能是恥笑。勇敢、獨立思考、忍耐力的美德在這裡會沒有得到應該的嘉許,君不見多少人對股神lBM的帳面損失後,只想他像自己般輕易放棄。

吊詭的是股票是零和遊戲,8成或大部分人使用的會輸掉給兩成小眾不被接受的方法。
即假若真的想在這遊戲獲勝,可能先要裝瘋扮儍,我傷我自知,也別太認真別人對個人的批評,因為正是大部份人的不認同,才增加小眾勝數,沒有什麼值得抱怨。

學習價值投資,可先做好要孤獨的心理準備: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


14 則留言:

  1. Like!
    果8成人仲會話你隻股票好悶呀,我笑一笑答,係呀,好悶架,基本上我可以連股票機都唔使按架,求期收市睇睇就得,定時定候每年2次有增長派息,我怕什麼悶呀: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k仔對領展一盆生意咁看待,點會悶^^

      刪除
  2. 最怕日日睇住勞心勞力,仲有本業要做嘛!放一旁等佢自然增長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真的以一盆生意看待時,可能不覺勞心,反而是樂趣。
      但最重要還是適合自己的方法。

      刪除
  3. 投資的目的是賺錢而不是交朋友,因此同道者大可互相勉勵,道不同者亦沒有什麼好介意和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贏錢才是投資的目的。
      市場很公平,放下睹注,由它決定。

      刪除
  4. 股票市場裡的人大部分仍然像Graham在1914年時的美國一樣,把股票視作賭錢的工具,大陸的股民就更非常明顯!希望立馬發財致富。
    慢慢發財的方法從1934年《證券分析》出版後就已經存在了,其後更經由巴菲特、芒格兩位發展出全新的模式,但大家仍然渴望立馬發財致富,所以,價值投資者注定是寂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就是有一種傻儍的DNA.。

      刪除
    2. 價值投資只不過將自己贏面提高既方法之一

      刪除
    3. 價值投資只是其一的比喻,各施各法,賺到錢就是好方法。
      匯豐本年大跌17.7%,建行下跌6.7%和大市同步,渣打跑勝大升,下跌輕微,川河更大升15%。

      持匯豐的錯誤會被普遍接受,而後面幾支服的大眾接受程度剛和它實際回報成反比。

      由此得知,買股前期望別人認同這支股是一個有毒的誘惑。

      刪除
  5. 巴黎兄, 還會開班嘛? 小弟剛發現你的Blog :) miss了

    回覆刪除
  6. 嗯...唔係太明買股票其實係定唔係零和遊戲?

    之前呢篇好似話唔係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6/05/blog-post_1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醉心的問題非常好,會出文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