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演員與角式

巴黎:
有一次兩位荷李活巨星 Lawrence Olivier及 Dustin Hoffman談話,Lawrence 問 Dustin如何演活電影Midnight cowboy 內那個跛子。
Dustin 説:"我把一些石子放進鞋內,令我每行一步也非常痛楚,這樣我看起來就像跛子。我看到你在電影 The boy from Brazil內的納綷牙醫鑽別人的頭,你就像變了態般的恐怖,你是怎樣做的?"
這個時候,Lawrence大笑:
"我扮架咋(I acted)"


其實人生也像一套連續劇,每個人都被派去演某一角式,有人演受害者,有人演有錢人,有人演八公八婆.....,因為我們演的角式太好了,忘記原來自己其實是 Lawrence Olivier(演員)。


唯有認清自己才是"你"角式的操控者,可以編寫他的下一歩,"你"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

比如昨天老板罵"你"所演的角色一頓,但"你"可以改變他在連續劇內明天的劇情,依起掤牙還是劈炮唔撈,還是一步一步精心安排。
"你"也可以問自己,在投資生涯上,是要演成績滿江紅卻自我安慰丶或是羊群中的一隻羊,還是要破解導演早己安排了的富人密碼,扮演那個由窮變富的角式。

當然"你"也絕對可以選擇扮一個不追求財富,但仍然活得快樂精彩的某人。

這舞台劇太大,容得下"你"的任何選擇。

今天的劇情仍然要發展下去,怎麼樣?

讓導演安排自動導航,還是由"你"操盆?

29 則留言:

  1. 有個自稱投資銀行分析員(不過從文章水準應該不夠水平做分析員)的博客,每到月底做月結都會加入一些已經大升的股票,來拉高組合表現,但之前從未提過或分析過這些股票,要靠這種自導自演,自欺欺人的手法,應該像流星一樣自我消失.

    回覆刪除
  2. 嚟得睇呢個blog嘅,當然個個都當正自己係"操盤群英"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註 : 羅蘭士奥利花係"扮架咋",而佢扮嗰樣似嗰樣,而我就扮都扮唔似嗰種,我做我自己。😇

      刪除
    2. 註 : 羅蘭士奥利花係"扮架咋",而佢扮嗰樣似嗰樣,而我就扮都扮唔似嗰種,我做我自己。😇

      刪除
    3. 那個分析員搞了一個所謂“盈富基金程式買賣模型“,像兒戲一樣搞笑,最後要宣佈草草收場.

      刪除
    4. 股神話,如果玩智力遊戲,對手話唔洗用腦(程式)和你玩,我們應該是感謝。

      刪除
  3. 如果真是分析員,應該多寫分析文章做福人群,而不是成日在盤算如何針對其他人,這個不入流分析員大部分的文章都是踩別人的,何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出川河文佢就叻唔評擊,但隻野由3毫4升到4毫5之後就顧左而言它,
      一個人唔知醜就唔知錯係邊,看了一次之後,完全對佢沒有任何興趣。

      唯一希望是想獲得佢份"沽空清單",不過唔係事後個隻^^

      刪除
    2. 看了那個所謂投資銀行分析員寫川河的文章,佢連財務報告都唔識睇,睇錯晒.要佢正正經經分析股票便馬上露出底褲,難怪只能寫一些針對別人的文章,而且是強加別人的攻擊文章.

      刪除
  4. 死,言者無意。

    其實我是希望大家嘗試,假如你生活上的角式(例如blog主)受到別人不禮貌對待,不妨不要做那角式的自然反應(假如憤怒、不快樂),可以選擇做一些積極反應,例如unlink佢地, 叫朋反不要轉載給你看,咁某些引致不開心的事和人就會在生活中消失,然後你可繼續努力賺錢或快快樂樂。

    有些人或會說你不聽別人不同意見,但你知道不是,你有絕對權利如何演這角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不可unlink,池塘小魚心靈好弱小,會受傷害. 不過,一個轉頭魚毛又變身為高人一等的池總,身份扮演太誇張,哈哈哈.

      刪除
  5. 有個池塘小魚毛,自稱同傳媒關係好來抬高自己,自稱為池總,又是自編自導自演的另一個例子,哈哈哈,笑死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看過此君一篇文,所以對佢不願置評,亦不感任何興趣。^_^

      刪除
  6. 好像跑來看這個post的人其實全都是會自己操盤的吧XDD
    blog好像是要自己動手去找文的,所以不自己動手找知識的人恐怕不會有很多來這裡看(?)
    將這個帶出投資範疇的框框可能會有更多東西可以寫出來啦(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人出文丶等支股升丶下跌了就發表偉論易,出篇原裝文就難矣。

      刪除
  7. 回覆
    1. 禪師都唔錯喎,我寫呢篇都有D禪味。

      刪除
  8. 有些博客本身沒什麼有意義的東西可寫,只靠專寫針對別人的文章生存.終於明白這世界有種東西叫做寄生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隨意抒發也人之常情無乜所謂,只是投資市場係特別危險的地方而己。

      其實我自己都未理店,邊有咁得閒花時間理佢講乜。

      刪除
  9.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0. 某位很流的猩級投資銀行分析員竟然口口聲聲話自己是理性討論.嘩,10篇文章有9篇都是為針對別人而寫的,真的很禮義廉而無恥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篇篇文章都針對別人來指桑罵槐,咁都叫理性討論,佢當人白痴還是佢自己是白痴呀?

      刪除
    2. 投資市場不同於政治可以任説,
      說什麼,做什麼,結果就是什麼,市場自會判斷,很快見效^_^

      刪除
  11. 去看了,真有趣!
    2016年1月14日全沽出2800盈富,價位是20.2港元。
    2016年1月19日全部買回盈富,價位是19.52港元。
    盈利0.68港元,3.48%。
    2016年4月6日全沽出盈富,價位是20.5港元。
    盈利0.98港元,5%。
    2016年4月13日全部買回盈富,價位是21.5港元。
    盈利是負1港元,-4.65%。
    當然了,虧損4.65%必須重新盈利4.88%才回本。
    這個“模型”叫人在2800盈富基金5年平均值22.7港元以下殺出殺入,而2016年2月11日與12日18.5港元時卻沒有通知買進,“模型”肯定不知道什麼叫做安全邊際。我懷疑“模型”就是“市場先生”本人!呵呵!
    BTW,2005年10約7日買進建行持有到那位“市場先生”所說的那一天(他只舉5年成果便把建行說的一文不值!)是133.8%,除以9年,年平均盈利是14.9%,還沒計算入股息與股息再投資。假如你每次在建行下跌低於它的內在價值增持的話,盈利就更可觀了。
    英女皇90歲了,1997年之後就不是香港人的契媽了,所以我們就不用喊:Long Live the Queen了,不如我們來喊:
    Long Live Mr. Mark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次按債內的停供款己經不可控制之時,Morgan Stanley的模型仍然計到沒有問題。瑞銀的模型趕衝著最大的海嘯尾浪,Moody、標普仍然給毒債AAA。
      單單的部份統計,未計政府入市草草遮掩其它的損失,一萬億美元的資產負諸流水。

      這小子説用自己的程式買賣股票.。

      刪除
    2. 這個流星自稱為投資銀行分析員,自創這個盈富基金交易模型,初時講到係威係勢,點知係咁水皮兒戲兼搞笑.最後結局當然是自己宣佈草草收場了事.

      刪除
    3. 我還是覺得花時間看實自己組合,好過跟他們計較化算。:P

      刪除
    4. 同意巴黎兄,應該把握時間多多看實自己組合,無需花時間處處留言「計較別人如何」...

      共勉之!

      -來自小新的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