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窮查理寳典--十倍股是這樣選的

巴黎:

最近番看芒格的"窮查理寳典",  筆者以前看了並沒有大的共嗚,但今次再讀有一些有用的東西居然入到自己的腦。

他對雪茄股法的評語是, 如果不看企業公司的長遠(數十年)的定價能力 ,你只在他市場價格平宜時候買入, 就一定要常常留意它是否貴,  並且要賣出, 會好唔得閒。這方法對他們來説不能賺到非常大的錢!

筆者早察覺交易多是會蠶食囘報, 個人每年己盡量控制交易額不能高過組合的10%,。自己發現最討厭的不是找不到平宜的股票, 而是一定要在高位出貨(例如渣打),這和個人要小交易理念有很大衝突。

芒格提醒朋友留意, 令他們的組合賺大錢的來來去去只有幾支股票, 也就是說一旦發現合乎下列的想法的股票, 就要重拳和一直持有它。

於是他教我們建構一個如何思考買長綫股的匣架.

--企業微觀分析--

我們要看企業的生産和銷售的競爭優勢,

這其實來來去去不外乎是如何利用生産因素和市場策略, 例如可口可樂的市場增大, 很大情度是因爲冰霜的發明;留意那些可以加價但不加到盡的公司, 你會明白它們大把在手。

不要找那些出盡力現代化, 但就算很成功減低成本, 最後還是給強大客人成功要求降價的企業。

過去個人買股票雖然也有類似想法, 但並沒有一套芒格說如飛機師起飛前的check list,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 朋友可以試試.

另外他說的選股思考框架,  還有如何克服:

---心理盲點---

 不要因個人喜惡, 作出非理性的否定或肯定, 多挑戰個人一直喜愛的東西(是否還適合時代),雖然我相信對一直以雪茄股法買股的朋友心理質數會較高和理性,但這也是個好的提醒。

另外他也說有建立對不同學問的興趣,  因爲這世界的各個東西不是各自獨立, 學問越高和廣泛, 就能看到別人看不到彼此間的整體互動, 帶出來非常明顯的機會. 

於是這又回到自知之明的能力圈問題,即是不是如何買入一支十倍股,而是建立一個能思考如何長線投資的個人學習架構。

本書睇睇下真係好似老豆教仔怎樣做一個好人一樣。


無論如何,  這本書都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19 則留言:

  1. 這是一本很值得深讀的書,看一次真的不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人生經歷會有不同的領會.
      每一次看,感覺也不一樣

      刪除
  2. 巴黎兄我要書中間那部分的感想=w=
    每次我看這本也有不一樣的感想啦~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我要書中間那部分的感想=w=
    每次我看這本也有不一樣的感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看縂有新發現,
      大家加油學習!.

      刪除
  4. 我很喜歡Charlie Munger的智慧和幽默。
    謝謝巴黎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事實證明,我在1996年的那次演講很失敗,大多數聽過的人都無法理解。”芒格說。
    我則認為非常成功,非常佩服他。無數的投資者曾花巨大的工夫去研究可口可樂,芒格使用了11點去說明可口可樂長期能夠成功的要素。這些成功要素也可以提煉出來應用到其他企業分析上,幫助你找尋十倍股。

    回覆刪除
  6. 斯坦福大學法學院的演講之後的學生提問說:
    “我對你們投資策略的轉變很感興趣,你們開始採用的是格雷厄姆的模型,現在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模型。你認為剛入門的投資者應該採用哪種模型呢?比如說,把大部分或者全部資金投在一個我們認為很好的機會,然後幾十年都不驅動它?或者這種策略只適合一個更為成熟的投資者?”

    回覆刪除
  7. 斯坦福大學法學院的演講之後的學生提問說:
    “我對你們投資策略的轉變很感興趣,你們開始採用的是格雷厄姆的模型,現在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模型。你認為剛入門的投資者應該採用哪種模型呢?

    回覆刪除
  8. 比如說,把大部分或者全部資金投在一個我們認為很好的機會,然後幾十年都不驅動它?或者這種策略只適合一個更為成熟的投資者?”

    回覆刪除
  9. 假如我問的話是如此:
    以十年為期限,一個剛入門的投資者,究竟使用Graham的模型還是使用Bergshire Hataway的模型能更有效地累積資本?

    回覆刪除
  10. 因為我認為最初還是使用Graham開發的Geiger counter較容易成功。芒格在南加州的演講也談到:
    Much of the first $200 or $300 million came from scrambling around with our Geiger coun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仍然覺得Graham的方法是較容易, 也適合大衆.
      checklist 也較清楚, 對心理的要求也較小.

      刪除
  11. 芒格真是一位知慧老人,這是一本內功秘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對,即使不是投資, 這書也值得看的.

      刪除
  12. "不要找那些出盡力現代化, 但就算很成功減低成本, 最後還是給強大客人成功要求降價的企業。"

    有無擔心互太行緊呢條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