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網上結緣--留住當下

巴黎:


昨天看到味皇兄出文說決定離開公司,因為他過去也曾出文說差不多要以息+租續回自己,所以我假設他己經不介意"暫時"屈就每年用數拾萬養住自己的日子。
當然以味兄的價值投資技術,每年穩定的七位數現金入息也將會是很快的事(或者己經是也說不定)。
 
回想8年前,Yahoo 財經Blog非常熱鬧,筆者是新仔一名,那時因為剛學價值法,於是就特別喜愛看市場先生和味皇的文,到今天為止,我認為二人仍是小數出文較接近Ben Graham的先分析價值,後比較價格,然後夠膽把個人交易寫下的Blogger。

多數的Blog主所說的交易都是事後補上,筆者也知道在當下交易就出文紀錄是需要很大勇氣,因為一旦把交易說出來,明白的人會明白,不明白的人就會衝來攻擊。
本來勝敗兵家常事,人誰無錯,但Blog主花心機出文,投資只對個人負責,輸了錢還要受別人評擊就絕不好受。味皇兄每能以自嘲面對損失,也令筆者配服不己。
 
幾年前有一位小子時常到我網誌請教,做Blog主有時也需要先調查才能回答別人,記得一次我花了很多時間講解換來小子的嘻笑, 一時發嬲Block了他,小子一面茫然.  後來三番四次以匿名攻擊,但我覺得是自己先不對,欠了他,所以就一直也沒有回口。
有朋友見我受攻擊後想知是那一位,我只笑笑口不說,分手無惡言,如果在朋友面前惡評另一人,朋友會懷疑一旦不合這人的標準, 他會在背後如何説自己。

後來知道小子C F A成功,入了行、也寫投資財經報章專欄和出書,筆者心底非常開心。雖然仍是認為若小子多投資、不要投機,前途會更無可限量。小子現在也有看我的文, 我還是想向小子道歉.

說開名氣,其實都是別人給,像味皇兄如此低調,但只要他肯,隨時都可以見報,皆因日久見人心,時間是最好的證明。如果新的朋友想在Blog界建立自己,不妨以誠實為策略,因為誠實的人永遠贏到別人,而遇到投資失誤時,自嘲一下, 大家都會明白的。

但所謂誠實並不是隨意衝口批評別人, 而是在表述個人意見前, 用同一把尺去度自己能否做到.

網上結緣,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步走去那,像Allan兄的離去份外令人傷感。

網上大家都說希望早點財務自由, 筆者三十多歲時己經退休,但在不適當時做不適當的事是不會令人快樂和自由,那刻我便決定囘港做到死才會是我退休日,或者在捉到支二十倍股時開心得滯瓜了也不錯, Allan兄是在救了人之後步出手術室時離開的, 做自己喜愛的事至死, 是一种恩賜, 雖然我理想中的自己的會較爲滑稽.

人生只是一個經歷,筆者也從來沒有機心去辨課程、直播,只是當時間來到,突然心想人生己到此,有亦何喜,無亦何悲,why not 做一些從來沒做過的事。說到價值投資法,筆者一直在班上以發問、啓發和感染為主,因爲對於數字, 其實很多同學較我還好, 而我直覺也認為用啓發方式較易令學生叻過我。事實上過去有幾個聰明Blog友因受筆者感染,現在投資己經頗有成就,佢地那套,雖原則相同,操作都各自配合個人性格。

明天無盡的可能,可能家人一句"歸來吧 " ,我又會是一句"好的", 然後又囘到十萬公里外平靜的海邊看狗狗跑的日子。

但昨天已經過, 明天又太遠, 呢一刻才是最真實。

......................................................................
股票方面, 筆者昨天換出渣打和2828, 加碼互太和換入市場先生兄本期介紹的香港小輪, 都是以加強收息金額為主.

57 則留言:

  1. 很欣賞這樣真摯情感的分享。特別是Tony付出時間心血回答,卻是面對小子無禮的嘲笑回應。發怒block他也是人之常情,卻又有胸襟反省自己的態度甚至向得罪自己的人道歉,真的很佩服。股場上的勝負本尋常事,不值一哂!人生路上戰勝自己才是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懷念Allan兄的逝去,卻不知他離去的情況如何,如果可以,請Tony兄分享多一點你所知。

      刪除
    2. 死者已矣, 所知也有限.

      小子並無嘲笑回應, 只是頑皮而已.

      刪除
  2. 網上討論應該互相尊重,互相學習,而唔係採用你死我活的態度.個積微錄小魚自稱真價值投資者,將別人標籤為偽價值投資者,用踩低別人來抬高自己 不過,佢話買股票是零和遊戲已經顯示佢對股市的無知.

    池塘小魚連以下理性討論的發言都容納不到.選擇做縮頭烏龜,用删除去逃避.

    “新星2016年5月4日 上午9:21
    網上發言應是以理為先,你自稱真價值投資者,我就同你討論投資. 你可唔可以舉例說明買股票點樣係零和遊戲?“

    回覆刪除
  3. 剛讀完了巴黎SIR第七班. 說實真不像學術級材料. 但是以短短3晚*2.5小時,補習天皇都無把握喇~
    更要把大學幾個MODULAR精簡演述給新老授眾, 功力已屬達人給了, 我完全收貨~
    下課時更有即時驕傲升呢股神之感.但靜下來翻看前輩舊文,方醒覺股海無涯,唯需終生學習.
    羅健昌先生與消失的/有目的的壇主不同,支持您對人生的"價值投資"方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Melson 兄如此冷靜,明白這是一個終生學習, 加油。

      刪除
    2. 巴黎兄,5月份的開班地方有頭緒了嗎?

      刪除
  4. 在市面上我好尊重無私奉獻的bIog友,不計回報的付出。
    令一個從當初黃毛小子得到一些啓發,至少不會多走彎路。
    從而建立屬於適合自己的價值投資方法。
    感謝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像藍冰兄和湯財兄的網每支股資料詳盡,多看也有益。

      另如果不是Hung Lam兄弟的大陸開戶指南,那50%AH差价我是賺不到的,我應感謝你才是。

      刪除
  5. 網上萍水相逢,很多根本都沒有相見過,難得網友之間可以變成網上好朋友,應該好好珍惜,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如此多嬌,有緣相遇,
      無論對錯,都付笑談中。
      與鈡兄共勉之!


      刪除
  6. 建議新“入行”價值投資的freshman可以試著從巴黎兄的blog文與討論由2009年2月讀上來到2016年,這樣會收穫更大。記得我當初2011年讀他的文章就是這樣讀的,得益甚大。
    巴黎兄無私地分享自己的所學與投資心得,並且時常檢討自己,這都是真正價值投資者最美好的品性與真實的學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的誇獎,其實回頭看,很多文我希望沒有出過,當年有些決定實在非常愚蠢。
      不過作為反面教材,Blog友應該也可以籍此驚剔:P

      刪除
  7. 巴黎兄,看到互太跟其他紡織股如申洲,德永佳比較,每1元廠房設備可生產5~6元貨,效益超高,申洲只有4~5元,德永佳只有2~3元,真不理解到,能力圈有限,可有相關分享?(劉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無形資產,如果以工業股計,就是它內部生産供應鏈的訊息非常良好,減小上下部停滯時間,從而每一機器、廠房的生產值較對手高。
      這種管理文化一旦形成,因為所需要的資金較同業小,流轉速度較高,就產生一個競爭上的優勢。內部是無可批評的,唯一考慮是仍需要巿場策略佔據去保護,因為一旦攻錯市場,需求大跌、壞帳大升,生產點叻都無用,互太收款率一流,只剩客戶單量增減,好多人漏看,Uniqlo的出貨量並沒有小,只是盈利急跌,而互太的總生產量相對Uniqlo全球採購量是蚊和牛比,就算Uniqlo真的是縮採購,也不會向一個如此有效率的生産商下手。

      刪除
    2. 另一方面,越南厰的管理能否到位是一個非常大的考慮點,中國工廠產能已經全滿,如果越南像大陸,那麽它一定不只12元,但如果做得不好,一旦坏消息來到和降息,9元也會守不住,我對它有一重結。其它同業相對沒有什麽增產計劃,可能較穩定和適合你們。

      刪除
    3. 謝謝巴黎兄分享!瞭解一間公司著實不易

      刪除
    4. 劉仔兄, 投資好處是你可以只選擇懂得的企業, 互勉!

      刪除
    5. 巴黎兄, 我反而寄望越南厰, 因為我見管理層上年寧願推後開始生產日期都唔會冒進, 加上佢地平均都60幾70 歲, 作風肯定穩健, 希望新一年TPP 可以幫到手令佢升返

      刪除
    6. 要在另一個不同文化地複制成功模式不容易,要密切看著越南工廠發展。

      刪除
  8. 謝謝hung lam兄和巴黎老師,我也是AH差價受惠者,也再三謝謝您們無私的分享。活在當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受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也感謝各Blog友對股票的交流。而對股票的任何問題,要問就問,千萬不要覺得好像幼稚,因為AH股就是因為一個看似愚蠢的問題而來,只要是積極的,我也願意盡力回答。

      做自己喜愛的事,互勉之!

      刪除
  9. 巴黎兄,你不是等到pb 1 ,才沽渣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PB只是一個概念,而不是一條死線,或者有時間會出篇関於內在價值和指標的文。

      刪除
    2. 巴黎兄,你把渣打全部沽清?

      刪除
    3. 巴黎兄,你把渣打全部沽清?

      刪除
    4. 是的,但買回也說不定。

      刪除
    5. 主要是增加組合的股息囘報,
      如果想資產增值的朋友,長綫持有它也可以,
      但最重要是看個人的投資偏向是那方面

      刪除
    6. 巴黎兄,我記得股神 說,一係就唔買入一買入就應該持有十年,我以為你忘記哈哈

      刪除
    7. 其實我好矛盾,我轉了一些原來打算持有數年的資去另一間打算持有十年的互太,我都唔知自己失憶還是什麼:P。
      出支升了,入支跌了,貪平掛。

      刪除
  10. 最近看到巴黎及止凡兄的網誌,有點感慨。我怕几位年青人的良師漸漸離去,但我不敢為兩位打氣,原來我發現二打六的自己也在消失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就為自己打氣。
      "巴黎"這個blog主是由"我"去演,佢對別人說話的反應不是按別人以為的劇本走,是"我"說了的才算,一千萬兄的反應,也不應該是禪師說了算:P

      刪除
    2. 自由一千萬兄近來的分享少了,千萬不要消失,我仍然是你的忠實粉絲呀。

      刪除
    3. 我相信唔會掛,禪師週不時閉関打坐一下就又有發現^^

      刪除

      刪除
  1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3. 一個人的氣量有多大,成就就可以有多大. 有些博客例如流星和池塘小魚,容不下不同的意見,將不同意見的留言删除,氣量之窄,可以預見佢地現實世界的成就有限. 難怪佢地要眼紅受歡迎的博客.

    回覆刪除
  14. 有個魔術師,每逢流星出文取笑重視收股息的博客就出來加鹽加醋踩多腳. 但原來個魔術師透露自己的資產配置,主力係每月收息系列,包括買債券和REITS. 一方面取笑人地收息,另一方面佢自己的主力資產又係買收息資產,個魔術師真係精神分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sir 常常聽到你提到味皇兄,昨天找他的 blog 看看,估計他持有 87001 匯賢產業信託。
      其實我先前也上過 aastock 大約睇過各 reits,暫時睇覺得領展好似幾好(盈利增長,派息增長,獨市等等),但好多負面新聞,但睇到 87001,她的市盈率(倍) 97.19,派息比率(%)857.14,如此奇怪(我是新手,學習大約半年多)。但偏偏很多前輩不選領展而持有匯賢、越秀等等,是我思路錯了嗎?如何或在那裡可以解讀到匯賢的奇怪數字?
      謝謝

      刪除
    2. 領展肯定是好野,唯一不好是較貴和大隻,相對買入價回報"可能較低",但如果你以入息為主而它現價息率又接受到,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你的思路是一般人的思路,而味皇君、我的思路是另一類價值投資者常見的思路,不妨番看味皇君或我的舊文,嘗誠了解為何我們的想法是如此怪。

      刪除

      刪除
    3. Thx 巴黎 sir 解答,小弟學野比較慢,你的課程我重溫又重溫先明尐尐,要再努力學習,現在努力試做功課,遲下再給大家研究下。謝謝!

      刪除
    4. JH,你是那一班?
      最重要是你保持呢份興趣就得,互勉之。

      刪除
    5. 第7班呀! 真心覺得課程好正,不過我學野係比較慢,所以要加倍努力,Melson 兄同 Patrick 好勁,理解能力好強,我重溫他們的討論也令我明白更多。
      我研究越秀時 aastock 有些 data 無左,自己計又唔知有無錯,之後搵到 etnet 有 data 但同我計的數不同,最後發現原來匯率問題,由唔識到搵到答案,興趣就不減反而增加,希望可以 Keep 到. Thx

      刪除
  15. 多謝分享,留住當下、活在當下,有幾多人能夠輕鬆做到!睇完有D感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幾多人能夠輕鬆做到“,

      做多數人不認同的事當然不會很輕鬆,但如果真的想信這事能讓自己開心,
      那就管它。

      刪除
  16. 巴黎兄,我必須留個言感謝您的教導(之前上過您的課),世界上有好多好聰明、好成功的投資人,但只有好少人像您一樣希望教導人正確的投資理念!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希望能和各同學在投資路上一齊前進,互勉!

      刪除
  17. 想問一下巴黎兄關於互太,近半個月不停下跌,但未有關於互太的消息出現。
    1. 除了公司網頁,上網消息,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取得關於公司的動向或消息?
    2. 如沒有特別消息,即只作股價波動看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跌應該是因爲1大市 2Uniqlo的影響.
      第2點如何影響業績始終要看公佈的年報.

      刪除
    2. 明白,咁等睇業績再決定是增持。

      刪除
    3. 今天又跌2個%,心態上要再努力鍛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