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期權操作法

巴黎:

曾幾何時,筆者熟衷期權,那是大既97年左右。
亞洲金融風暴之後,筆者漸漸不再玩,但令我決心停止期權是在07年的大上大落市,因為期權與現貨是兩個市場,所以就算是數字對衝,一個上落市,要搬四個頭吋,就好容易由無事變有事。

歷史上一單交易輸得最金既係呢條Howie Hibler 既對衝,請大家記住,佢係看淡次按債做賣方,但佢是唯一一個看淡3B債,買入大量CDS保險但卻輸掉摩根士丹利80億美元的天材。

因為他為了減低支付3B保險的㩲利金,同一時間購入160億的3A債對衝,並認為3A債和3B是模型計算的30%beta, 而事實因為是在同一市場,當3B下跌至零時,那些3A同樣暴跌。

看對市場輸得大鑊是經常發生的事情,所以千萬不要隨便沽put。

而現在每當我聽到什麼Market Efficiency, beta 程式時,我都懷著看烈士般景仰的心情致敬!^_^

很多對期權操作純熟的朋友會開班教你如何做交易,説如何易容賺錢,但筆者可以跟你說,懂得操作期權和懂得上網買賣股票又或用原子筆簽合約相同,那是不會自動令你發達。

買任何投資不只是冧巴+追揸沽,你還是要有一個指導思想,就是你是以:
1)什麼條件買或賣;
2)那一間企業。

因此在做交易前,你還是要先決定那一間企業的開出的條件是否嚴重高估或低估,和你有沒有逃生出口。

有了前提才可以利用期權,同時只做買方,但買方長玩又易輸期金,所以最好是守株待兔式等到一些非常特別事件發生前才去做, 但所謂特別事件也是事後才知, 於是期權又要囘到福至心靈時才去做, 平時最好不要掂。

舉一個例,渣打的未來波動可能會非常大,若果你組合有一千萬,想它佔組合5%,現在渣打銀行是60元上下,直接買就要50萬,你可以用買期權替代,以2/10,約10萬元購入一年後到期的70元call和55元put,就是那種若一年後正股超出70元, 或跌低過55元, 你就有賺, 賺多賺小, 就要看那期金和其餘40萬收定期息減低的成本。

因為渣打銀行新近的成績是盈利,這原因可能是上期過渡的撥備,亦可能是它的確改善,如果它真的改善,連續幾季賺錢,那它一定不可能在60元水平,即使是70元,PB仍然只是小於0.5非常便宜,而如果是因為撥備過渡,會計安排,那麼他就可能因不明朗而繼續受拋售走低。

至於兩邊的比重就要視乎你的發掘,你越發現好丶差的那面材料多就做那面多一點。同時你也不一定要一年後才結算,  只要波動大, 即使未到價,期金也會大幅高於買入價.


複雜的期權策略等於複雜的交易條件,所以不要挑戰自己。而上述的交易,簡單也易明。


7 則留言:

  1. 巴黎兄,近排互太跌得都幾多下,我10.78買,現價9.75,是否應該止蝕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想請教巴黎兄,現在是否是更好的時機買互太 :)

      管理層在紡織行業很有經驗,而且公司運用固定資產的效率很高。

      謝謝。

      刪除
    2. 如果一支股下跌讓你不舒服,就一開始也不要買。

      我個人今天是再買入了些小,
      但每個人組合不同,持貨能力也不一樣

      刪除
  2. 有些股波幅比較大,的確可以用期權套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始時應該是對某一支股或某一個時間有種感覺.
      然後發現可能有催化劑才做.
      做時不一定波動大, 期金反而低,但一旦催化劑確立, 股價大幅波動, 期金就會變化很大.

      刪除
  3. 期權的確係最易輸死D有些小聰明但智慧或EQ欠奉的投機者,小弟因期權短倉都輸了很多錢。雖然現在還有涉足期權短倉,但注碼比以前縮了很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權的短倉是大殺傷力武器, 非常危險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