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快思慢想

巴黎:



前幾天看了篇經濟日報對天下文化出版社的老總訪問,說閱讀的重要。

筆者自已也很為年輕時慚愧,因為那時對閱讀毫無興趣,也不明白沒有閱讀的自已當時的腦是用來裝什麼東西。


第一次看書是為了結識現在的太太,刻意向她借看"飄"小說,又硬食了接近三小時的同名改編電影"Gone with the Wind",才能有共同話題,打退所有無耐性對手,奪得佳人,並且開始養成了不怕看厚書、和文藝小說的習慣,最後就什麼書也看一餐,真係多得老婆大人令我堂堂正正成為讀書人。

書中未必有黃金屋,但書中一定可令你結識到顏如玉的佳人。


不過找一本好書有時也不是容易的事,或許是為何讀到一本好書會快樂的原因。
 

最近經濟日報順道介紹了天下文化翻譯的“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 Daniel Kahneman),對於一些講求知識學術性的書,筆者是不太注意作者的寫作手法,而通常這類作者也不像小說作者能運用很引人入性的語調,讓你一路追下去。但書內有一個例子讓我記得作者曾在Ted Talk中有一個有趣的心理例子,也是頂頂大名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一看這書,才發現好看到不得了,不過昨晚從大陸回家實在太疲倦,也實在太想看下去,唯有躺在床上看下去,就這樣在看書中睡著了。


今天中午決定到書局買中文版,讓自已我可以一頁頁揭,享受享受一番。

這本書讓讀者能對潛意識和理性加何運作、
為何IQ並不等同理性、如何影響我們、為何作錯誤決定等有更深的了解。

如果朋友曾看過"秘密"一系列的書,知道運用潛意識的重要,這本書能作為你對潛意識是如何運作的認知補充,讓你知其用也知其所以用。

不能錯過的一本好書。








3 則留言:

  1. 關於心理學, 不知巴黎有沒有看Charlie Munger的Poor Charlies's Almanack, 很有啟發性!!
    http://kubimui.blogspot.hk/2012/01/blog-post_06.html
    [版主回覆07/24/2013 19:02:24]有看,是一本好書

    回覆刪除
  2. 終於看完了這本書,要系統二很費力才能把它看完,不過還要慢慢的讓它變成為系統一的部分。
    快思慢想真是一本好書,謝謝你尸的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