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買股票前必須要學的一樣重要東西?

巴黎:

-----是小學六年級的加減乘除數學------

巴黎不是說笑,看完這篇文,你會發現,很多所謂專家,不管是投機還是投資,就是連小學六年級加減乘除數也不懂。

題目是:

「 08年 12月於 0.019元買入1222宏安,投資額
15萬元。」之後公司就「向下炒」,廖先生於第一次供股時用
9萬元供股,其後於上月中,公司以同一個方法再度供股,截至昨日收市,廖先生所持股份,市值僅餘約
3萬元。單單一隻股票,便令小股東於短短一年之間,賬面輸近九成,面對新一次合股,再大比例、大折讓供股,廖先生坦言:「都唔知供唔供好!唔供又擔心持股
被攤薄,供又怕陷入無底深潭。」翻閱公開資料,宏安曾經於 09年 2月中,將股份 25合 1,並將股本面值由 0.125元減至
0.01元,於合併股後再以 1供 3方式供股,每股供股價 0.1元,較調整後股價 0.6元大幅折讓 83.33%,然後每供 3股送
2股紅股,集資 1.129億元。公司股價其後已應聲下跌。相同的手法,於去年 12月底再度出現,公司計劃將股份 5合 1,之後 1供
8,每股供股價 0.1元,每供 8股送 1股紅股,公布供股之前,宏安股價為 0.162元,相當於重組後 0.81元,供股價
0.1元,即較市價折讓 87.65%。消息公布後,公司股價跌至 0.097元,至近期才見回升。(轉自蘋果日報1月27日)


問廖先生蝕了多小?

--------------------------------------


廖先生求救於保障投資者協會主席呂志華,義士建議,監管機構應該要如何如何修改法例、限制這種合一、發股、供股...等等行為,義士心地良善,不過其做法卻是非常錯誤。

最好的幫忙是教廖先生小學數學,或誠實地告訴他,他不屬於股票市場。

而巴黎並不是義士,因為我賺的錢是從散戶而來,所以教他等同倒自已米,不過我和Blog友有緣,下篇文,會談談呢條數學問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post你們的答案?!


股票市場最危險的地方不是你不懂,而是Graham說的:

"你很認真地參于其中,但卻不具備相關的知識"







9 則留言:

  1. The average price of  廖先生 is 0.145 HKD/Share. Not consider the dividend gain and finance charges.
    [版主回覆02/01/2011 04:05:00]對!

    回覆刪除
  2.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20110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20338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20343 計過,慢慢看吧
    [版主回覆02/01/2011 04:05:00]不能隨意決定供或不供。 供或不供必須決定在: 供股價比較它的內在價值是否安全?! 大道理永遠不變。

    回覆刪除
  3. 先生, 蘋果既報導好似同湯兄既有出入, 蘋果冇提到2010年果次5合1, 1供3, 再3送2紅股... 如果廖先生冇供到呢次, 咁0.097元市價就係計埋佢股數比人攤薄5份之1既股數... 要計佢賺蝕 (未計最新一次2011年有/冇供), 就要計晒湯兄所提及既2次供股: 2009年: 25合1, 1供3, 3送2紅股 (有供) 2010年: 5合1, 1供3, 3送2紅股 (冇供) 有錯請先生指出...
    [版主回覆02/01/2011 04:03:00]供股價很重要,無寫無得計!

    回覆刪除
  4. 如果全部供晒.... 再扣返dividend.... 每股成本係0.174??
    [版主回覆02/02/2011 12:56:00]請看我另文

    回覆刪除
  5. 我想廖先生唔止數學有問題 這樣情況都還可以問:「都唔知供唔供好!唔供又擔心持股
    被攤薄,供又怕陷入無底深潭。」 謝謝巴黎,又學到o野
    [版主回覆02/02/2011 12:55:00](Empty)

    回覆刪除
  6. 我计算到每股平均价为0.1446, 到1/27日收市每股0.18,应该有赚。
    [版主回覆02/01/2011 04:02:00]正是有賺!

    回覆刪除
  7. 我計的平均價都是$0.1446
    [版主回覆02/01/2011 04:00:00]100分

    回覆刪除
  8. 問題是香港不只這樣簡單地玩,我也可能繼續做這樣的局來騙你,你也會覺得好平,只要我賣得出股票,你就一定輸。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20408
    [版主回覆02/02/2011 09:33:00]如果我連資產也不知是什麼,我還會看那支股票? 第一課,不能夠產生income的不是資產, 你給了幾隻股票我,你不如自已先做一次那些股票分析,不要代人說,否則我要多一些資料你也不會知,很浪費大家時間

    回覆刪除
  9. 就算唔算計...
    都知X股合一唔會是好野...(太多案例啦)
    合得股..股價極難長期向上....(應該話無乜可能)
    [版主回覆02/02/2011 12:32:00]你到錯工地方了。 呢個Blog就是單討論: "計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