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好的投機,必定也屬於好的投資。

巴黎:


有Blog友說1222是老千股,並暗示不要沾手。

我今天補充一下:


無一間公司股東及經理和你有親,不要太天真,這是做任何證券分析的預先準備,不要隨便讚大股東、管理層,我會敬重李嘉誠做善事時的糠概,但從股票利益角度看,他永遠是和我們對著幹的!

按歷史紀錄1222公佈集資後股價馬上下跌幾成至$0.1元(舊股),事後孔明看,以這個價買入,跟它供股後,收了紅股後,最終成本會是$0.13(新股),以65.2億股計,市值就等於8.5億。

Blog友可看看2010年報的減除所有長短負債後的淨Working Capital是3.8億,若集資完加多5億現金就會是8.8億,在$0.1元買入(舊股),隻資後是對你有利,因為淨Working Capital將大過市值,兼等於無負債,還送14億固定物業給你(實際應是16億)。

我們看一看對手大股東,他集集埋埋股份多年,成為大股東,千又好,無千又好,集資前的成本肯定不只$0.1,集資後亦不會只$0.13(因為它的帳值的確是$0.38,是他多年無收(派)盡股息累積而來的),大股東的成本也不夠我一炮過$0.13入貨平(新股)。

事實證明,現在的市價是0.041 x 5合1 = 新股的$0.205,市值就是$13.3億大過淨Working Capital,現在放貨,不就是有(0.205-0.13) / 0.13 利潤嗎?!(57%)。
價值投資人買貨是為長線,但有時市況就手,例如這一次,他們就順手拿下來,只是幾天的時間,一除權後就升57%。別人不明白以為他投機,但他們卻是依足內在價值和Margin of Safety原則行事。
有包頂頸天材又會話,若有人癡線,唔要身家,質低到以今天的市價$0.041的一半$0.020散貨,或更低的$0.01,那巴黎一樣輸。(他們真的是這樣說:當所有人癡線,我清醒有鬼用。但他們不知道,呢個世界是由清醒的人統治發夢的人,如果連清醒的人也無,人類就不會活到現在,而發夢的人將會是第一批死,咁簡單的道理也不明白,有時我不知應嬲還是笑好!)
若$0.01,5合1就是0.05,市值就只有3億,是淨working capital8.8億的34%,你叫齊親朋買都得,買買下,你地就係大股東了。
今天的討論有點像投機嗎?
不!這其實是價值投資的操作,因為好的投機,必定也屬於好的價值投資!
那我為何常常批評別人投機?
因為那些不是好投機,所以稱不上是投資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