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芒格的智慧

巴黎:

很高興看到芒格的書,令我改變得最大是他說的集中買入。

這個集中而不分散策略的起始動機,可能和一些朋友的老是想賺大錢要一煲煲中的想法不同。

我的感受是,當發現一些表面很合價值投資標准的股票,要有一個可能會投資一半資金在它身上、而非只是少少資金然後分散的心態。

前者會驅動投資人更往深一層全方位探究這支證券,例如如果我一開始有這種想法,我可能會更深入分析聯邦政府在AIG投資的C、D、E、F系的優先股每份合同的轉股詳盡比例、條件,並知道、很有信心最後會有$80Billion的總股本支持這個只有1Billion 的AVF票據,使AVG等到聯邦債券般無風險而應大舉把七成資金買入它!(AVF從13.5元上升至近期的24.5元,每年派4次息共US$1.89)。

我記得多年前我的上司入股公司時的情景,那時他非常緊張,我們把多年的數字、分析研究,又請教很多會計師,雖然我一直跟著這盆數,但我的上司仍誠惶誠恐,因為那筆資金佔了他的個人資產很重要部份,最後我們一起弄了一個多月。

如果你沒有我的上司那種心態,如果你沒有由頭到尾,再由尾返回頭來回核証,去掌握其財務價值,你不要集中投資,這對你毫無益處。

芒格把因為要分散,所以要找多些其它股票的籍口消滅了。沒有這個籍口,巴黎只得從新更深層次分析自已的組合的每支股票,並對所有有關的財務資料恭恭敬敬地分析,就如自已要加入那間公司一樣。

其實買股票不就應有這心態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