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巴黎:


fai3338851君來文說"好多人自稱價值投資者,但我覺得您(巴黎)才最符合這條件<價值投資人>
",巴黎閱後想發文說說自已的感受。

自稱其實是無罪,例如學功夫者,都會稱自已為習武者,但功夫如何,就要看自已對武功學習的熱誠。

我不反對人要學各種武功,不過"有始有終"是必須的。即完成了整個課程,你才能說自已上完一課。還要尊師重道,遇到問題,先自我檢討,不要隨意把錯誤推到師門上,時刻要警惕勿負師門之名。

"證券分析"有52章,有幾多人是看完每章節呢?另外,有幾多個天材能看一次就能活學活用呢?

Graham花了4年寫這書,巴菲特看此書三次(小看的不計),有無數以價值投資法名成的基金經理,據我所知,都說他們重看又重看此書。巴黎不才,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已只是常人,學習能力不比平常人高,所以認為看十次八次,花六、七、八年或更長也不是件過份的事情,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是我的信念。

有一些人評擊價值投資法,這是可以的,但總要給一個論點、拿一點根據,讓一眾可以討論。

我的前十年非常熱衷投機,我個人是會一頭倒到自已喜愛的學問身上,而對不熟悉的事,是會三淦其口。所以如果自已要指出他說的錯處前,定必會提出非常清楚理由何在。比如那篇拙文"為何止蝕沒有用",所用的正是以往投機時用的算數,我當然希望反對者亦以此公認的數學指出我的錯誤所在。但某君,跌落地,還要拿手沙,含了一啖血,還要噴人,賴一個皮,又過了,這真不知可怒還是可笑。

有時,投資做錯決定或組合回報走低是正常過正常的事,老驥雌伏,志在千里,燕雀焉知雄鵠志?可是誠信就會在您試圖狡辯、賴皮、暗delete文時不經意出賣了閣下。我與CKM001的投資方法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但我常常看他的文,即使近期他的組合下跌,跑輸大市,我認為沒有大不了,仍會支持他。而我喜歡看他的文是因為我們都是Paranoid,也沒有像看另一個某君的文有種此君不會是誠實朋友的感覺。






*註
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出自Intel 前老板Andrew S. Grove
同名書,中文翻本為"十倍速時代",是作者透過任由一個以為億萬份之一才可能發生的錯誤發生了後的啟示,作者認為,在商業社會的競爭中,只有對自已認為是對的事情有超強的“偏執狂(Paranoid)的CEO,才能生存。這是巴黎前老板建議我看的第一本好書。後來巴黎修改它成"最緊要夠癜"作為自已學習任何難事的坐右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