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羊群可畏

巴黎:

前天債保公司ABK公佈海嘯後首次獲得盈利,雖然大部份來源於稅務回扣,同時ABK的Share Equity是負數,但是即使不計稅務的非經常的入息,ABK已經可以說現時能夠"正常"地開始過,ABK一日大升7成,這亦顯然給予投資人一個信息------市場上仍有大量內在價值被低估的保險企業,正被注意。

我們從小到大,即使從來沒有投資,但打開電視,總會視聽到"投資專家"的"專業分析",例如穫利回吐、在什麼價位止賺或止蝕、升了太多、熊市不宜入貨...等等,即使他們一句關於內涵價值的說話也沒有,但久而久之,這些理論就成了我們的常識,控制著我們的潛意識。

巴黎亦是常人,雖然自已從心底裡相信Graham的投資方法;從理性的分析亦證明這套方法的成功率比較其它方法更好,但是內心深處,總有一絲莫名的纏繞,扯著自已。

例如ABK的第四季業績,已經很明顯說出,這類企業被低估的內涵價值,即將或正在被市場注意,而我的理論中有關等待時間(1)來臨的風險, T(1)減T(0)的值,在這類相關行業,愈來愈減低,所以I(0)
>P(0)
的股票,開始或正在向均衡點 I=P方向走近,此時買入,非常有利。

但是已持有大量已升一倍或十倍的保險和銀行股的我,卻在 那些股票仍處於 I > P的情形下猶疑是否應加碼,好像自已若在上升的情況下加碼就變得像一個注重動力的投機人一樣,不注重投資安全。
但是理論不是說只要I(0) >P(0),即使它已上升一百倍,這支股票仍然值得購入嗎?

遠離市場,或者可能是解放這種羊群在內心深處影響的最好的方法,難怪巴菲特的辦公地點也要遠離Wall Street,若果巴菲特上年是住在非洲某角落,我相信他會買入更多的股票,成績會更好。

在大熊市的時候,巴黎需要Graham的信念,原來在大賺錢的時候,也是需要他的指引,才能找回失去的智慧!

羊群真是可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