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股息重要嗎?

巴黎:

算巴黎不容氣,CKM001君怎會出這種題目的文,上一次他出交易費用的文時,我已經忍住口。

交易費用對投資人來說,非常重要,它的重要是因為,它直接影響買入價的成本,這個道理還用說嗎?但聰明的人會以為,我們作為長期投資者,會因為沽貨產生的交易費,而為節省這費用,不賣出一件Overprice的股票嗎?長期投資者認為交易費用重要是要提醒自已,不要因短暫的上落,以為自已能夠Buy low sell high,追逐價格,產生大量的交易成本。

股息是否重要,更是多此一談,開一間公司,做一個股東,賺到的錢,不是用來分?分完用來食、旅遊、洗...那賺錢來幹嗎?
但如果公司有一個好Project,今年派小些,公司明年賺多些,聰明的長期投資人會認為有可不妥嗎?
一間年年派高息的企業,股價下跌,你會憂心它的股價?持有後股價跌了一半代表你蠢嗎?你會像長篇大理論說什麼要止蝕弱勢股的蠢才沽出它嗎?買入一些自已都不認識的公司,升了代表這個蠢豬聰明嗎?

長期投資者的稱號,只是其表面的稱呼,你可以叫呀豬、呀狗,但不代表你是那些動物,長期持有一隻股票,並不代表那個人是投資人,稱得上是長期投資人,是那些從一開始便著重長期收益的聰明人,你也可稱呼自已是價值投資者,但可能你連Debit,Credit都不知是乜東東,老實說,有一些走過來說他對價值投資有認識、甚至詳詳其談價值投資的弱點的人,我覺得他自已也不知自已說什麼。


魚目者混珠,蠢豬把魚目者當成真正的一顆處置,只代表他們辯別能力有限。

難得CKM001還有如此好耐性給他們上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