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新時代的投資理論

巴黎:

歷史會否重複,我不知道,但是前車之履,後車必鑒,是一件人之常情事。

Graham在Security Analysis一書提及美國在一次大戰後出現了一個新的投資理論--------
股票的價值是定全取決於它的未來的收益。

他說,從這個理論將引伸出三個的危險想法:
1.股息與股票價值的關系是很小;
2.資產和盈利能力沒有大關聯,其資產價值多少毫無意義;
3.未來的收益才重要,過去的收益不應該被重視,除非把它作為未來的預測。

這新時代的投資理論的出現有它的背景,戰後百廢待起,一些以往收益的隱定大企業走下坡,另一些企業卻可以迅速走大,企業的資產在清算時,只不過是帳面數字....等等,都做成這個理論成立的"最有力的自辯"。

但是如果我們細心考研,將發現,這個理論存著危險的想法。

無論價格多高,普通股都被認為是有吸引力的,普通股是否值得購買完全與它的價格無關,這種看法聽起來荒唐得令人難以置信,而實際上以圖表或未來收益才是重要的投機人卻是以這種方法買股。

如果P/E上到20、35倍、不是因為那股票的價格太高,而是因為那是抱殘守缺的投資人的標淮過時。但是若不以過去多年的P/E作為價格的考慮,以用未經證實的"未來的盈利"買股,股票的價格上限將馬上消失,以50、60、甚或100元買入過去的盈利只是1元的企業也是合情合理。而以資產值、過去的盈利、市場價格作為債券投資的理論將無法能夠自原其說了。

這個原則的一個誘人的推論是,在股票市場上賺錢現在是世界最輕易的事情。只須把"好的股票"買進來,而不必考慮價格的高低,然後等著老天爺把價格抬上去。這被認為是一種萬無一失的教條。人們總是這樣問自己: "既然在華爾街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大把賺錢,那麼老老實實地工作對於謀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後來美國股票市場最終的發展當然不用巴黎再次重複說了。

前幾天看到CKM001君轉述惠理基金高級人員的一番說話,描述現在投資大陸股票要著眼於未來的看法,雖然他的基金打著Graham的"Value"旗號,但我認為這高級人員的說法並不是新的價值投資法,而只是Graham已在多年前說過的投機而已。

有人說,贏錢就是硬道理,如果這是真的話,那麼或者我們應這樣說:
"成功的投機就叫投資,失敗的投資就叫投機"。

這世上也再沒有投資、投機的辦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