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星期二

股海明燈

巴黎:

有人說:"長遠來說,所有人都會逝去";
又有人說:"勝利者就是那最後倒下者"。

把這兩句話應用在投資市場,或者我們可以說,李超人、股神也會逝去,江山仍是依舊。而在某一時候,初生之犢亦會是勝利者。

我們常常把金錢和回報作為成功的衡量,但如果再問,成功在那裡,就容易令人口結。既然長遠來說,所有人都會逝去,那麼到底成功了在那裡?

巴黎以往在股海浮沉,甚麼圖表、走勢、大氣候、宏觀經濟通通都學過。Graham說,如果你能夠以上述任何一種方法看到升或跌,你根本不用研究企業,你只須在預測到景氣轉好之前買貨,以大量分散的投資方式購買,確保在不好運的情況下,仍能發揮到你預測的效益率,反之相反,便足夠跑勝大市。巴黎再進一步說,如果你有此方法,你也應該能以這一方法預測個別企業,並得到相同的優越回報結果。

但經驗告訴我們,除了上帝,沒有人可以。

在看到Graham說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覺,在此股海上,我再看不到其它的明燈、暗燈、大燈、細燈、藍燈、........而只餘下心中的一個月亮。

人生就像參加一場沒有月亮的黑夜航行比賽,比賽永不停止,但參于者生命卻有限,有生之年,我們都可能找不到彼岸,又或彼岸可能根本就不存在,我們亦不可能看到誰才是最後的倒下者,但我以為,這場比賽,總應有它的內在意義。

如果閣下在這比賽中,真誠地以智慧去了解自已存在的價值,和企業的真正價值,並投資在這兩方面上,即使在黑暗中一時的走低,心中仍應有一明月為你引路,你仍應該會為自已的選擇而驕傲,或者所謂成功就在於此。








4 則留言:

  1. 小牛 “現金流入﹐獲利可靠﹐成長”是小牛內心的月亮。
    [版主回覆08/12/2009 04:30:00]我在過程中渴了幾大口海水,好在有個大月亮"照住"

    回覆刪除
  2. 知道你持有PMI, 我對這支股票也很有興趣, 另一隻CIT也有興趣, 看來是PMI較安全, 而CIT則折扣較大, 真是心大心細.
    [版主回覆08/12/2009 01:12:00]告訴你,如果我從做一次,我不會在第一注就買PMI, CITI, 因為它們會是08年倒下的頭幾間(當然09年便不同),CITI就以經倒下,我倒下的定義是,CITI的內在價值已經由US10元下跌至5元(因為被攤薄),PMI較好運,它的內在值只因虧損下跌,並沒有被"外在其它因素"攤薄,這些股票,應該是你的選擇表內最後的那幾隻,而非首選,美國仍應有很多銀行、保險股有錢賺但內在價值被低估,你也應花一部份時間研究那些,在決定如何分散比例於此兩種不同風險的組合。

    回覆刪除
  3. 多謝巴黎, 我現時考慮的是CIT, 不是CITI, 正如你所說, 仍有很多公司價值是被低估的, 所以現時是宜慢不宜快去買貨.
    [版主回覆08/12/2009 10:09:00]對呀,宜快些研究,宜慢些選擇,你可談一些引起你有興趣CIT的看法,只要你是循價值投資的看法,任何意見,我也會重視。

    回覆刪除
  4. 非常認同筆者之言!
    本人,於股市中交了不少學費,至今仍未完全回本!
    所謂,貼士、自我第3感覺••••••等,這一切都唔及輸錢那種痛!
    見好就收,賺少少,這才是老人經驗,穩袋金錢之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