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睇年報就如看人生

巴黎:

如果說我買股票不是為賺錢,Blog友必定轉link,並說巴黎扮野。

當然,巴黎買股票就是希望賺很多錢,但非常幸運,巴黎選擇了一個很麻煩的賺錢道路----價值投資法,此種方法特別處是在每次要說服自已決定買入和賣出行動時,你必定至少要先看年報,這個過程,令我得到另類的意外收穫。

今時今日的年報,如果你當功課做,你會好慘,因為每間公司的年報,至小是200頁,大企業通常會有300頁以上,而很多時侯,即使你以為自已具備看得明的專業知識,你還是被當中的很多數據,文字,弄得一頭霧水。

幸運是現在有Google和Wiki提供線索,大部份這些不明白的地方,透過耐心的網上找尋,總會有答案,有時你亦會在找尋過程時發現關於你想知的很多有趣資料。

會計是一種數字的語言,會計報告,就是希望透過這種語言告訴你一間公司整年曾經發生的故事,甚至是企業的高層的做生意的理念、計劃。

滄海桑田,在研究一間企業的幾年年報,你會看到一幅幅的當年圖畫,企業一步步從過去走到現在,甚至是社會的事物一天天地變遷。

教不如學;學不如樂,所有偉大的發明,成功的事情,很難想象是在被強迫,沒有樂趣下發生。如果閣下發覺你所學的投資之法,會令你不斷重複做一些錯誤的事情,沒有令你有安枕的感覺,又總不能克服一些心理障礙,那是因為你潛意識的不相信它,在這種情形下,你是很難找到樂趣所在。





2 則留言:

  1. 睇年報, 可以睇到行業發展趨勢, 可以睇到企業的execution ability, 可以睇到hidden value, 可以睇到管理層有否兌現承諾, 從而了解到管理層的誠信。 如果投資前唔睇年報, 就好似過馬路唔睇車一樣, 後果可大可小...... 
    [版主回覆08/18/2009 07:39:00]有時可以是旅遊雜志,例如睇中信泰富的澳洲鋼礦學地方。

    回覆刪除
  2. 我就覺得年報好似一個尋寶圖,而睇年報就系一個尋寶過程.
    [版主回覆08/20/2009 07:56:00]最近研究AIG,發現原來每年死於石棉病的損失是天文數字,有時在道路上看見建築工人,就諗起句說話:"一個人死是個悲劇,一百萬人死只是個統計數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