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談談火燒心

巴黎:

不知為何,每逢大升市,總有人走出來認屎認屁一番。
本來人各有志,實不應多咀說三道四,不過看罷今期東周刊的火燒心的言論,實在不吐不快。

前聞火燒心自已說,他因學習"自創"的價值投資法,並認親認戚謂師承Benjamin Graham,大碌數十張信用咭跟股神買857,賺了千萬。

看見別人說自已"賺大錢"的滿足樣子,在城市滿是攻擊性情緒病肆虐的今天,實為一個很值得安慰的事件,但火燒心君忘形到連價值投資法也胡亂扯上,就會非常侮辱Graham了。

火燒心君說,他看見別人垂頭喪氣,自已就精神,每天就愛呆在銀行前看散戶的表情、精神指數下注,和別人玩相反。
但老實說,我覺得他的輕奮程度,和他要觀察的散戶也是差不多。我又抓破頭也想唔通,路人甲乙丙的面容、情緒,和企業的價值有甚麼關連?火燒心又為何會每天如此得閒只看面相,並記錄這些數據去下注?

學習價值投資的人一定聽過Graham舉的輪盆例子去比喻價值投資法,莊家的輪盆36個數字+2個零,就是要保證兩面上下盆的賭徒都殺,愈分散下注,你的運氣愈難改變必定輸的事實。即你無法找到一個長期失敗者,並跟他下相反的賭注又能賺錢。

股票市場的零的數目比濠江的輪盆更多,看看港交所每年盈利,看看內幕交易的多,就知這是鐵一般的經驗。
有智慧的價值投資人就是要盡量減少出入市的次數,花時間研究那裡是沒有零,而賠率又大於36的企業,然後大舉分散投資在這些企業身上,確保即使在任何時候,包括牛市或熊市,又或運氣遠離他,其勝數仍然能高一籌。

而這些碌咭、跟風、看情緒的行為並非什麼價值投資法,只是一派胡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