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還是要先學識投資與投機的分別吧

巴黎:

今日看到陸羽仁一篇要分清投資與投機,他說:

1.今年3月買入金融股是投機;
2.投資者不應買入如此明顯可能沒頂的股票;
3.認為誤打誤踫的好結果是對,下次隨時中招;
4.如果今日你夠膽投機,一年後呢d金融股可以升一陪,但如果個市唔理想,它們跌一半完全不出奇;
5.陸生不是不喜愛投機,只是不喜愛以投資的錢去投機。
.
.......我成日話賭唔緊要,要知道自己投機,要輸得起,並了解吓值博率有多少。例如今年
3月低潮時去買金融股,夠膽買,會成倍成倍咁升,例如花旗集團,最低0.97美元,而家4.04美元,升咗3
有多,你當日去買,要冒上佢執笠渣都無之風險,佢結果無死,買入者自然獲利豐厚,但若當日買入當係「投資」,就真係搭錯線,呢啲係「投機」至真,「投資」
唔應該要冒如此明顯可能沒頂的風險。有好多人係做錯決定,但誤打誤撞得到好結果,但唔可以因為有好結果而去認為當日的決定是對的,否則下次隨時中招。你夠
膽投機,如果賭全球金融會繼續向好,你今日去買花旗,一年後佢可能升一倍以上,升到
89美元,但你要明白,如果個市唔係想像中咁好,即使佢唔執,跌一半去番2美元又一啲都唔奇。此所謂投機,大上大落也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唔係完全唔鐘意投機,只係唔鐘意攞投資啲錢去投機而矣.


睇完成篇文章,我也看不出他的投機定義,是這句"買入明顯可能沒頂的股票"就是投機嗎?

我認為按照Graham的定義,作者是不懂得俱分投機與投資。Graham說,任何沒有對買入的股票作深入分析又購買,即屬投機。因此,以適當的策略買入羊群避開的股票,不見得是投機,同時,它們的風險實際較作者喜愛的其它股票更低。

投資人可以:

1.在政府的Tarp放水後,重新以p/b + p/e與市價的相差決定入市方向;
2.聰明的投資人是可以計清某種快將沒頂的銀行的淨資產值後,大量低價例如一、二拆購入高等級債券(即使是一定沒頂,也是可以投資),因為清盆後即使只收回票面債券6拆,亦等同投入的資金3倍回報。
3.買入沒有涉足次按的金融業,例如高盛,2008年它並沒有虧損,會是最後倒下的一隻;
4.分散買入其它有涉足次按金融股,但要清楚它們的流動資產是大於市值、及海嘯前的十年的ROE都是非常穩定的銀行。

按照這個原則,現在仍有很多很好的選擇,當然有一些銀行某方面數字較好,在另一方面沒有那麼好,但它們基本上仍能達到底線以上-----即以購入價計是完全接近沒有風險!

對!是完全接近沒有風險!

風險是"價值相對買入價"、而不是羊群的聚與散決定,雖然羊群聚散會在短期間令股價升跌,但長期而言,資本是必定走向"相對"價格回報率高的企業,否則的話,資本主義就會像共產主義徹頭底到尾是個災難,又如果按Graham的定義,沒有計清楚而不問價買入5行3保的人不見得就是投資,而幾日前巴黎沽出匯豐

2009-08-17 12:57
我也沽匯豐

後買入AIG 2009-08-20 08:49 一個關於AIG的夢 


幾日間巴黎賺得高出了接近五成的利潤並不見得是因為投機。

Graham說,最危險的工作不是投機,而是投機了卻以為是投資。而和陸羽仁相反,巴黎完全不喜歡投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