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羊Sir說:不要離開羊群

巴黎:

羊仔說:"高見,但點解呀?"
羊Sir說:"無須知原因,順勢而行"
其它的羊仔大叫:"Very Good"

巴黎不是說笑,這是其中一個高薪厚碌的基金經理的一句說話:

........「不要理會市場先生為甚麼悲觀或是樂觀,也不用太認真看待市場上的評論。可以的話,多花時間從股價的走勢或圗表去聽出市場的主調......不預設立場,不追究原因,不逆勢而行。」把手上的紅酒輕輕的晃了一下。............

如果無知是最快樂的話,那麼這類型的基金經理的故弄玄虛說話的確會令你快樂。

--------因為他們是反智--------

今天的"天材基金經理",每年不用擔心回報如何,照收你數個百份點管理費用,但在Graham的年代,基金經理必須要有至少每年百分之6的複式回報率,才能在高出6%那部分提成部份作為收入。Graham曾經非常自大(他自已說),但1929-34年間,他基本上是沒有入息,重重的教訓,每天埋首的研究,反而成就了他的絕學理論。

現在我們看到這些"天材基金經理",大彈Graham的價值投資卻詳詳其談價值投資人最恨之入骨的圖表、走勢、大氣候、波幅買賣....等。有時又吹噓他們那一年的回報如何的高,但又不說一口沙磄之後的十口屎。

巴黎今年的回報有一倍以上,即使如此,若以2007年巴黎的資金25,000點計,只能算跑勝大市,並不能有複式6%年回報率,如在Graham時代,這些成績飯也無得食,那可能喝紅酒,說夢話。


p/s:市場太多反智的基金經理,所以有雷同是很自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