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捉傻瓜遊戲

巴黎:

巴黎現在的總組合有高達6成是在08年10月大跌市之後買進,我已經在以往說過,在多數人走貨時入貨,我並沒有獨特的勇氣、或看穿市場的洞悉力,我認為學習這些所謂特質,投資人永不會有結果,我更加以為,任何肯回歸基本的証券研究的投資人,他未來日子,那管牛、熊,一定能做到低買高賣。

學習價值投資的人必定聽過以下的一個故事,巴黎在市況低迷時就是常把這故事在腦中重複,令自已做了一些其它人以為是需要勇氣和洞悉力的行動。

你與你的朋友--市場先生合拍做一個私人公司,一直賺錢,你的朋友是個很勤力的人,無論那一天,他必定都會給你一個價錢,說他會買入你的或賣出他的股份給你。任何生意都會受經濟影響,但你們的生意總的來說還是很不錯和穩固,只是你的拍檔提供的價錢卻是按他自已的情緒決定,在他情緒高脹的時候,他會看任何事都是美好,他會給你非常高的價錢,因為他怕你要了他的股份,並把公司的美好前途據為已有,又有時候,他情緒低沈,他看任何事都覺悲觀,會要一個很賤的價錢,因他怕你會賣你的股份給他負擔。

你的拍檔,市場先生有一持久力的特性,無論你怎麼樣地不理會他,他仍會每天給你一個價錢。

現實是,你必須聽從一個好的建議,否則你會一無所有。而市場長先生只是應服務你,而非引導你,他給你的只是他的紀錄,而非你所需要的智慧。在他特別顯得愚蠢時,你可以不理會他,又或可以取其好處,但若果你以他的意志做,將會是閣下的災難。事實上,假如你對你的公司的價值的了解,不大幅度優於這個市場先生,你就不屬於這投資遊戲了。

如果你玩捉傻瓜樸克遊戲,玩了20分鐘,仍不知那個是傻瓜,那個傻瓜就是閣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