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星期一

天崖何處無芳草?

巴黎:

有Blog友有興趣想知我的組合,巴黎也像一般人,有時很八掛想知道其它人的投資組合,以往我會以它的組合升降去判斷他是否一個好的投資人,不過學了價值投資後,我的看法改變了。

看別人的組合時,我會以那投資人為什麼買它們作為起點,例如,如果某人以圖表、大氣候、宏觀經濟、牛熊等因素作為購買的動機,我就不會再看下去,亦不會再登那個站。如那人是以一年的數據,或某些關於企業本身的事件作為決定的因素,我會把這些數據暫時剪存。再如果那人是以多年的數據因素或那人是一種一向以價值的投資原則買股票,我會停下來,而他的讚或彈背後的數據,會成為巴黎的研究起始,當然我並不一定買他的所愛,更不會必定不買它的所不愛,我會自已做一次分析。

以5元買入一個值10元的企業,可能會因市場過多的羊群,令他的投資下降至3元,即40%原來的損失,這類下跌,並不代表以5元買入那人是低手,如果我能以3元買入,並不代表我優於那人。因為我們買入的原則是相同,不同的短暫結果,只是因那沒有人可預測的羊群數量的影響(當然有人仍會相信能做一些上帝才能知曉的事情)。

巴黎不買比亞迪,卻買駿威,股神買美銀(隨後他減持部份),巴黎買美銀。我相信我們的原則都是相同,當然這樣說閣下看後會感覺我在抬舉自已,但除了運作的經驗我是屬小小毛之外,我的確相信我們是以同一標准買股。

正如Warren Buffett說,Graham已經把絕學交給你了,餘下來就要閣下去身體力行。Warren Buffett旗下的基金經理,或Graham的徒弟,每個人選的股票、種類、大細、行業表面都很不同,但其內裡原則都是一樣。

任何一個股票或證券的內在價值,在某一個價格都會顯得是個優越的投資,而在另一價格又可能是個惡劣的投機。

Graham說:"跟我說的做,不要跟我已做的做",這句道出,全球過萬的企業股票,只要閣下以Graham之法,那管是牛、是熊,你的機會仍然多得很,而你的回報優劣將決定在你是否一個智慧型投資人。




1 則留言:

  1. 林奇在致富之路提及的Nike 例子,就是一個很明顯的莫問牛熊的例子。
     
    因為大盤股的基本因素,和個股的基本面不一定有關係。但如大盤股有泡,個股也可能處於高估的地步。
     
    同樣,強生的例子,也證明了市場有很多的羊群。
     
    今晚試登一篇講新增貸款新聞,看你看到些甚麼?
    [版主回覆08/11/2009 09:44:00]好啊,交換這些,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