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遙遠的她

有兩個字從古至今都能震奮人心,
使人充滿希望,令人心悅向往,

---------------未來--------------------

整個價值投資最難克服的,是投資人己存在的錯誤心態習慣,
尤其是依靠預計公司遙遠未來前景盈利,去判斷公司內在價值的習慣。曾幾何時,高盛出文估計當年一間從未有盈利的1108, 盈科動力值二千億,小股民的輕心做就了李澤階先生後來以"灌水"資產收購了當時的8号香港電訊。

近期被炒上的國企基建股,亦因疃景四萬億的救市的"未來",被眾股評人看好,令股民腦裡發熱,幻想著一幅幅美麗的圖劃。

未來就好像張學友的因分開兩地的"遙遠的她",看不清,摸不到,即使沒有收到她爸爸說她有血癌而令人悲動的信,即使她仍存在,即使這季幸運地她給了你一百分,你還是要面對自由市場裡大量異地英年才俊的競爭,未來的有誰能擔保呢?

不妨走回現實重新問一問,你和她相識多久,是幾個月?幾年?
你是否只是迷戀於她的外表?還是她過去展現的內容?而那些內容又是可靠的嗎?你有否了解她對你的忠誠?是否像李澤階先生只著重他本人的利益,忘記了公司內的一切,都有著小股東的踪影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