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我看雅居樂

巴黎:被貪汚傳聞所累,雅居樂股價波動向下,究竟投資人值否投資這公司身上?這個問題可能的答案將視乎你投資在甚麼證卷身上。

試以雅居樂有2013抵押高級票據(債卷)票面息為9.5厘,報60元為例子,其2008年6月年報說約26.8人民幣高級票據未償還(100元票面值),巴黎按Graham的教導,以清盆拆讓兼跳摟價把其2008.6的年報資產三百四十億人民幣的總資產,按其性質拆減成淨值一百七十億,再扣除169億所有其它債務(除高級票據外)後,差不多是零頭,即清盆時,高級票據將會取不到分文。

不過其年報說這賬薄三百四十億人民幣資產中有部份與子公司資產合共RMB53億是抵押保證這26.8人民幣級債卷 。即不幸清盆,這部份所得要先還給債卷投資人,如果這些資產保證物能賣到一半價,以60元買入即16.2億市值債卷人仍可取回票面值所有26.8億,等同60元的投資可取回票面100元。


當然,計算清盆淨值是以防萬一而矣,投資債卷目的是收息,其利息與盈利安全比例至為重要,巴黎扣除2008半年結的四十七億特殊利潤,按當期內的售樓等經常收益,利益倍數為3.4倍,2007年、06年、05年分別為9倍、6.4倍和12倍,即還不到借貸利息機會不大。

風險收益是有底線,在底線以下,無論明義收益多高,也不值投資,
例如投資人發現上述抵押品實質價值低於60元,又或其盈利時高時低,非常波動,又或流動資本不充足等,即使票面息20厘,也無補於事,不值得買入,因為公司違約引致清盆的機會很大,清盆後所得又不能蓋過投資人的本金。

價值投資重點是以60元買100元價值的東西,以上所說的債卷合約列明年息及到期日,即公司不能不每年給利息及到期日給回100元投資人,只要稍有一樣不做,投資人將可清其盆,賣其抵押物。但假如這60元是投資股票的話,即使內含100元現金,我們亦可能見到另一個李擇湝般的主席每年大發option給自己去溝淡投資人的應得資產,再又十年不派息去力壓股價跌至10元為止,最後大發慈心給你12元私有化公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