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啊女語錄:獨女,政治,神棍

有一年啊女說了些話,讓我以爲她是同性戀,我的心下沉了個多月,等我接受了之后 。

她說:”神經病,自己不是gay,只是沒有對任何人有過朋友以外的感覺“。

這足夠讓我我掉入和很多父親一樣的擔心女兒找不到伴侶,太太說我無聊,我們是管不到的,而且單身也沒有不好。

我喜歡跟女兒談天去了解她的想法,有一次我跟她討論一件事並發現她改變了之前的立場,但仍然很有說服力地指出合理的地方,我故意譏笑她轉膊真快和如何找到這麽好的論點。

 她說:“任何事情都有不同的角度,總有合理的和不合理之處,只是你選擇站的地方的不同而已,知道這點就能為所站的地方說出有力論點。“

我感概所站的立場或信仰是很容易“被“建立,然後它們就像地球每天從東方升起的”事實“,一直伴著自己,不經意地影響自己判斷的每一件事。

 如果不是出于對女兒的愛護和跟她溝通得上,我是很難會去看她介紹的馬克思資本論,去看什麽東方主義(Orientalism),了解資本市場的問題和殖民主義是如何操作,直接砸碎自己幾十年來所相信的“事實“。

女兒讓我明白所謂立場,只是固執不換位思考的狡辯。

有一次我告訴啊女看到有朋友在BLM(黑人生命重要)的討論中,說黑人故意裝受害者達政治目的。

啊女淡淡地說:“那不如叫這位朋友自己被强暴或被殺,去獲他的政治目的吧”。

 女兒有這種能觀察到偏見者盲點的直覺,和尖銳刺穿空洞論說的能力,但她就是不會也不願為這些看法花一句子的精力和時間。

 她說:“沒有人可以教導到另一人。若真心願意知道事實,他隨時可以上網認真地去找尋“。

 難怪當她沒耐煩去囘答我故意的問題時,縂是說:

Google it!“

能用兩個字的,啊女沒有第3個。

 啊女在大學的最后一年老是提不起勁,

她說:“這科需要學的東西已經知道了,而政治這門學科讓她很壓抑,除非考試,她永不會再想任何政治的東西”。

 我問她不是對世界有抱負才會去讀政治的嗎?

她說:“自己不是那類人,讀政治是因爲對人民科學知識有興趣,而管好個人,不爲別人添煩亂,讓個人和家人快樂,有多餘的正能傳染到別人,已經是對地球最大的貢獻”。

我心裡非常安慰地想:“原來我們這班廢佬對地球也有貢獻的"

 我說既然如此,那就剛剛合格畢業好了,別太辛苦自己,但每次到考試,她又會多晚臨急抱佛脚,等到派成績單時又會慶高彩烈地拿了個A的成績,我說拿這些文科的A有什麽了不起。

她說:”你認爲人的變數多,還是數學和理科的變數多?“

有一次當我給阿女建議時,她說:

“我說給你聽我的東西,不是想聽你的意見,而是想你坐在旁聼著我和支持我。”

其實大部份人都是這種想法,不是啊女獨有,只是父母常以為兒女不懂,自己最懂,指這指那。

有一次啊女相信了一個神棍,太太害怕出問題就叫了愛護她的親人突然出現,並對神棍直接質疑,

換來是啊女說:“你們沒有受邀請,請出去“!她趕走了親人,然後行到我身邊說:“爸爸可以留下”。

我壓下所有想說的東西的衝動,靜靜地坐在旁觀看。

這件事之後的一個月,我跟女兒說,人家演戲也很專業的,其實這些錢并不容易賺。

 女兒笑了一笑:“他們的確很專業,你要承認他們是交足的”。

女兒從神棍的反面得到了解決她困擾的答案,遠較我曾經的建議有效。

 有一天啊女對我和太太說:“很幸運你們都是比較願意接受新事物和觀點的父母”

 我和太太用腦電波透過彼此的眼神互傳給對方:“都是被逼的,你估我們想的嗎?”








8 則留言:

  1. 巴黎兄,第日女兒出嫁你点搞,要學懂放下,方為上策。:)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草上飛兄,毫無動靜,有人介绍可私訊:P

      刪除
    2. 巴黎兄講兩個故事你聽,上年個親戚個女结婚,平時非常待女如珠如寶,佢有犯錯時候,總是偏向個女一邊,唔會我個女唔係咁,無計啦,結婚那天,親戚太座私訊告知,親戚當晚喊得眼淚红腫,明解那刻的心情。另一個老街坊,祇有一個獨女,年纪跟巴黎兄女兒很相近,早排吹水,勿把愛錫女兒太難捨難離,耍懂得把感情分散投資,老街坊唯唯是諾,跟住說係呀,现在一個月,有幾晚都無番屋企食飯,一派失落的感覺,無言。∶)草上飛

      刪除
    3. 草上飛兄,完全明第一個的朋友的感覺,但現實我更希望女兒找到伴侶互相支持。我地和第二個朋友都是相同,明知"親情"是做物者弄人其中一樣,但還是被弄到,

      刪除
  2. 好可愛的女兒
    有這個懂得獨立思考的女兒,是福氣
    雖然可能都殺死唔少腦細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咁樣諗野好難找到啱key 異性。

      刪除
  3. 巴黎兄,唔使擔心,人性是多變的,當你女兒遇到一個他愛上的,自然會性格上改變配合對方,到時你會發現今天的擔心是多餘的.
    P.S 我們年青時,都是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