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價值投資法的任督二脈在那裡?

巴黎:

人有兩個重要的穴位,一個是頭頂的天庭穴,一個是腳底的湧泉穴,據說假如學武功的人把這兩個穴打通,全身的氣就能運行不息,進入一個武術的新境界。

價值投資有緣的人,都會明白並相信市場並非時常完美,很多時會出現價值和價格的分離,巴黎給這方面的研究起一個名稱,叫:

   1) 價格、價值分離招;


很多價值投資後學,包括巴黎,在發現了這種分離現象後,都非常震撼,我們都會不斷尋找在市場上有分離的股票。然後我們發現,自已組合的回報,好像沒有想象中的理想。然後又會因為聽到很多人,包括同意或不同意價值投資法的人說市場有很多看似是價值投資股票,其實是個陷阱。

我現在告訴Blog友,價值投資從來不曾有過陷阱,只要你堅持與另一招式同用,巴黎稱這招為:

   2)穩定盈利招

請注意,這兩招雖然在獨立使用也可能獲得滿意收獲,但永不會較兩招齊發效果理想。

上回巴黎的文,就是說穩定盈利招,穩定盈利招,並不是一種評估價值的招式,舉一個例子,我有一支投資了20年、並在香港有壟斷地位的食品進口的非上市公司,它20年都賺錢,股息上升了十幾倍,但是它就是沒有報價的。以穩定盈利招去衡量它,它是非常合格。到此,我只是說它的穩定盈利是合格,我並沒有說它的價值應值多小,假設這間公司賺5千萬,另一支上市了5年的企業,連續5年都賺1億,但以穩定盈利招衡量後一支,它並不合格,我只是說它不合格,我沒有說它們的價值誰高誰低。

至此這是2)穩定盈利招的唯一用處,沒有其它。


現實中的一支股票,有以下的每股盈利及派息紀錄*
2001年      0.08
2002年      0.08     0.01
2003          0.10     0.02
2004          0.29     0.045
2005          0.36     0.08
2006          0.60    0.13
2007          0.69     0.17
2008          0.54    0.175
2009          0.75     0.20
2010         0.796    0.20

我們可以用按息率3%、5%、7%、10%、....或P/E4倍、8倍、10倍.....去反求它的價值,但無論以何種方式,我們都相信,類似這種非常穩定的企業,它的內在價值必定也是非常穩定,一如我的私人投資的公司,是嗎?!

現在看看市場先生的下半部份的故事:





設紅線就是這支股的內在價值,它的高低全取決於你心中的合理回報的期望,假如長期有5%的股息是你的認為,紅線就會高一點,如果你要求是6%,紅線就低一點,總之,如果使用盈利穩定招衡量它是合格的話,那一條紅線就理應該是穩定,但如果這間公司只有幾年業績,他的最終紅線可能很高,或可能很低,無論多高多低,我們就是難有信心說得較上一間公司準,是嗎?

現在看看市場先生的藍線報價,我們看到,在2006年以前,它的報價都和紅線差不多距離,如果你加進合理回報範圍的要求的考慮,可能那些距離更加微不足道。

但是在2007年,很明顯,即使你對派息的要求很低,市場先生還是過渡樂觀,而在2008年又過度的悲觀。

因為我們的穩定盈利招已做好,我們就能對市場先生所報的價格和內在價值的分離有掌握了,因此:

價格分離招的把握,是不能離開於穩定盈利招的把握!
現在,我相信有志的同道者距離任督二脈打通不遠了,這篇文的概念非常難以用簡單文句表達,寫起上來,真係有D似粵語長片那些在後學背門傳授內功咁辛苦,
雖然還有最後的練武一週天,但要回回氣,下回續



*上圖是股票0184激成,有關資料來源於一隻牛君Blog,牛君是勤而行之的上仕同學,巴黎在他久不久在我站內的回應啟發不小,尤其是這支激成股票更甚,謝謝。










7 則留言:

  1. 以前曾廣標都提過這只穩定盈利及派息記錄的公司,不過就冇巴黎兄的獨到觀點,只簡單用p/b同yield來評價
    [版主回覆04/04/2011 03:16:00]
    P/B和 Yield是價格、價值分離招,可能曾廣標在建議時,正值價格和價值分離嚴重,我沒有看過他的舊文,所以不知他說的重點原因!
    我這篇大部份是想表達0184的盈利穩定招的合格!!

    回覆刪除
  2. 巴黎先生忽然金鏞上身,的確幽默~~哈哈
    [版主回覆04/04/2011 02:47:00]我想簡單、Blog友易明,同時自已也容易記住及運用,所以才用這方法。

    回覆刪除
  3. 似乎我的舊作也有同樣理念
    http://hk.myblog.yahoo.com/master-wong/article?mid=3074
     
    http://hk.myblog.yahoo.com/master-wong/article?mid=2080
     
    當然個別股票也會有例外的情況,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版主回覆04/04/2011 03:10:00]過去我也在競爭優勢、行業、管理上的問題思考。但我發現,有時經濟週期好的時候、雞犬皆賺,高借貸更大賺,我們是很難辦別何者是真的好經理。 而在行業週期上,我也發現有些好的公司能反行業而上,減持自已的當業股票,可能是一個錯誤。 最後我決定不再在質方面去研究,而簡單地按10-20年財務數字分析。因為它已經說出: 1.它在行業、經濟週期變化的應變能力; 2.它的管理層的誠信、管理能力; 3.它的員工、文化與賺錢的影響力! 在質的分析有一個非常非常困難之處是,如果我們得到一些我們計得準確的資料,除非我們確切肯定這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否則它對公司賺錢的影響早已在過去的財報真實準確反映了,我們再算一次,就是重複了。 重複是可以有不良的結果,例如我們認為安踏的管理、模式很優良,再給予一個高分,然後付出更大的代價購買它!

    回覆刪除
  4. 可以講,一圖勝萬語!!
    [版主回覆04/04/2011 03:11:00]加在你的另一篇升過籠或透支未來升幅的Blog文就perfect了

    回覆刪除
  5. 請問各位知道那裡可以找到7年,甚至10年上年公司的財務資料嗎?謝謝。
    [版主回覆04/04/2011 03:15:00]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advancedsearch/search_active_main_c.asp#Bottom

    回覆刪除
  6. 先生, 如果我有另一隻股票也想計算一下, 請問這圖怎樣弄, 或是從哪裡得到?
    [版主回覆04/04/2011 03:15:00]在Google財經,但小心一些股數變動的影響,如果是那隻1222宏安的圖,你就要小心求證。 像0184十年無發股、配股、就非常可信賴!

    回覆刪除
  7. 巴黎叔叔, 你新那篇文不見了?
    [版主回覆04/05/2011 08:04:00]一時失誤,已重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