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什麼才叫增長

巴黎:

最近很多企業、或藍或紅,都說增長多少多少。

今天我教大家,或者是我提一提已經很聰明的閣下,以後可以不用理會電視上、股評人所使用的"增長"二字,因為他們所使用的"增長"二字,對閣下的荷包裡的錢的增長是沒有作用的,何解?請聽下文。

假如一間企業"可能"結業,要分家,你是其一老板,有500股,現在律師跟你說,這間企業今年的盈利增長一倍、或銷貨增長80%.....諸如此類,你會如何反應?

開心?

那你就太幼稚,可能有少少無知,應該疑時要疑,問d問題要到題,不要問企業的洗手間有否阻塞?問其它的老板是否老實?你關心的只是錢,你要問:

1. 公司總共有多少股數?
2. 公司總資產是多少?
3.公司總入息是多少?
4.公司每股賺多少?
5. 今年每股賺的比較最近幾年的平均是上升了還是下跌?

因為:
1. 公司總資產上升10%,但股數上升20%,你的每股分得的錢便下降,包括每股盈利;
2.公司總資產下跌10%,但股數下跌20%,你的每股分得的錢便上升,包括每股盈利;
3.公司上年籍海嘯,將原$1,000萬的盈利做低至500萬,等今年回撥變成1500萬,盈利就"增長"3倍,你荷包並沒有特別增重,只有比較過去幾年的平均值才能阻止做數。

大多數散戶從不問企業的總股數的變化,所以他們買的股票的企業賺的錢年年"增長",他的荷包連年下跌,因為不老實的大股東年年很有巧妙地發股、發股權等等去攤薄閣下的荷包。你日日掛住看圖表,唔騙你又怎對得住你呢?

如果你聽到股評佬說你的股票今年的"增長"點點點後,馬上開心死,以為自已的荷包實重了,咁就對不起,你太天真了,坦白說,你不屬於這個戰場,沒有人可以幫到閣下,我的建議是,離開這裡,買一個物業收租吧,因為租金的增長是一百份之一百能進入你的口袋,無論你怎無知!



p/s:  以下是一個有趣的分析員對股東利益的計算的"想法"
(想法有別於計法,計法是拿數字計,想法是自已想出來,兩者有根本性質分別):

申銀萬國消費品分析員王海濤發表報告指出,超大以3.7釐年息率發行換股債,涉及的成本並不廉宜,一旦債券及認股權證的承配人悉數行使換股以及認股權,超大的股本在5年內將會擴大14.1%,攤薄現有股東的利益。

不過他表示,若超大的盈利按年增長達到10%至15%的話,有關攤薄效應在2年內消失,一旦超大增加派息比率,將成為股價上升的動力。

巴黎:

一間公司,你佔100%   每年你賺的部分是HK100萬,
擴大資本後你只有50%     但每年你賺的部份是HK120萬,
現請問你的利益有受損嗎?
拿我昨天的計算去求一份分析員差事吧!
知道什麼才叫攤薄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