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有關於超大集資的補充

巴黎:

超大剛做了一個集資的package,在未評議之前,我要先紏正一些投資人的錯誤心態。

一間上市公司的大股東,他的所有行為的最終目的只有一個,令他自已的利益最大化,請不要以為李嘉誠例外,你和他有親嗎?你是少股東又如何?為何他要照顧你?反轉問自已,請問公司遇到問題,你會死跟、死抱這股票嗎?所以我最怕聽D分析員不拿數字你看,卻去分析大股東,或歌功頌德,或貶其品德,並以此作其投資決定,大陸最興。

踏入正題,Blog友要明白,這一次的集資一定是對大股東有利,問題是,他做的行為是和誰人對著幹?問了這個問題後,你就要隨著這方向找尋!不要天真,不要嘗試找聖人企業,這是資本主義市場,只要不過份,你已經找對了公司,即使他拿你著數!明白嗎?

要計算拿了多少著數就必定要問,現有股東的權益被攤薄了多少?

從2009年12月31日止的財報顯示,股東權益值HK$22076M,而發行量為3043m,另有91m為認股權。

過去一年股東權益回報為16%,所以我假設在2010-1-1至2010-6-30日的股東權益值應增加7-8%至HK$HK$23842M,每股資產值=$23842M/3134M =@ HK$7.6

有了這些數字後,就開始計算股東權益會被攤薄多少:

一藍子引致變化:
                                                   每股值             股數      股東權益值
   集資前                                     @7.6              3,134             23,842
+1. 配股價                                   7.53               154.838          1,130
     =  總數                                  @7.59             3,288.838        24,972

 +2  發認股權全行使    行使價   7. 59               103.30               863.54
     = 總數                                    @7.61            3,392.138        25838.54

 +3 可轉換債全轉換     轉換價   8.10                192.59                1560
     =總數                                      @7.64               3584.73       27,395.54

假如我計算的6月30日資產值@7.6是正確的話,配股價@7.53非常合理,現有股東的權益並沒有攤薄。那麼誰得益,誰人損失呢?

得益人不用再問吧!?損失者就是那些炒短線、已買入了但又想很快賣出的街外投機客,因為從上述第一項我們知道,即使以8.5元買入的人,假如他真的想投資的話,大股東並沒有在公司的櫃同內取走一分一毫,配股後即時沒有,將來的盈利派發沒有。這個安排,是大股東玩短線投機客,與長線投資人無關,因為現有股東甚至可以更低的現市價7元買入。又為何有傻瓜在現價沽、他們的數又是怎樣計呢?請不要問我,問他們吧!

至於第二,第三點,有看過2009年年報的分析員都知,大股東郭生籍當時市價低迷(資產值是6-7元多、但股價只是4.5),以公司現金續回之前所有發行的可轉換股債券(因那批債並沒有到它們的6元多轉換價),這做法不只不攤薄小股東的每股權益,反而是攤厚。

明白無?!

我還記得多年前我尊敬的老板恩師如何處理同事們向他打報告,如果你打B君的報告,說B君壞話,他會Call B君和你對質,有時即使很多人說B君的壞話,假如不能提供證據、或那些是不認真的證據,他就寧願相信人性的弱點,相信B君多於來說其是非者。      我的後來、直至現在,一直受他影響甚深。

所以我此刻選擇相信郭浩先生,多於沒有證據提供的說是非者,當然我仍是喜歡聽上市公司的是非,道聽是可以的,只要不要途說就無問題




p/s: 太多人覺得超大有問題,所以就整多了此篇文,在這文的數字不多,其實我自已的File卻很厚,恕不能盡錄,思捷之文又要順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