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反向操作

巴黎:

今期黃師傅有一篇反向操作的文,值得價值投資人參看,至少我就獲得一點啟發:

黃師傅文的重點是:

1.反向操作必須要真正了解企業的運作和它的內在價值;
2.小心股價下跌是否反映價值永久受損還是只是市場的問題(資金);
3.如果不是永久受損,股價愈跌,股票愈吸引;
4.價值股不應受是否藍籌(大小)的影響。

黃師傅的說法如果沒有茅盾的話,基本上和我的看法一樣,已經全部否定圖表,因為兩幅同樣股價收低於250天或另外的指標的圖表,無法反映何者的股票處於永久性價值受損,即只要細心以營運推算企業核心運作有沒有不尋常折損足夠矣!

而黃師傅的第二和第四點其實是有關聯,Graham說,買內在價值高於股價的股票的風險是,那支股票回歸股價=股票是需要時間,如果在此間出現新條件,內在價值就可能永久受損了。所以他建議應選大價股,因為這些股較受大眾注意,回歸較快速,這看來和黃師傅的看法有相反。

可是Graham說的時候是只以美國一個市場作背景,同時那時即使是大簫條,美國仍是最受全球注意的市場,但明顯地,現在的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受到全球人的注意了。

在今次買賣股票中,我發現,一些大價在美國被低估內在價值的股票,所受的注意的快速的情度,反不如中國的細價又同樣被低估內在價值的股票,因此那支股票先被市場注意,它就會像Graham說的那樣,價格會先回歸而上升,只是這一次不是時常出現的美國大價股了。

而近期黃師傅的中資細價股的經驗仍是有其一定的道理,但長期而言,Graham的作法的說服力是較強。因為Graham的邏輯正是人的自然邏輯,舉一個例子,一間有信譽的大公司的奶粉,會較另一間也是很優良的小企的奶粉,在市場回複信心前,更易受到注意,因為這裡說的優良少企的說法只能在往後,人們才能證明它真的是優良。

我以短、中、長價作總結,當然我的總結不能與Graham的價值投資法有茅盾,也不能妄顧現實的環境:

1. 短期而言,一些即使沒有很多年上市歷史的企業,只要內在價值被低估,因中國市場較受注意,等待回歸價值的時間可能較短,仍可作投資選擇,但因沒有一個較長的業績作為競爭力的參照,必須要有較大的風險分散,也不能寄于長期持有的厚望;
2.中期而言,一些已上市十數年、行業波動性較低,內在價值又被低估的中國企業可佔較大的組合比重;
3.長期而言,一些有很多年歷史、賺錢的美國較大的企業,現在不受注意,但因為出現對它不利、或他們沒有能力處理的新條件的機會較低,等待股價回歸的過程風險相對較低,也可以佔組合的重要一部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