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道聽途說

巴黎:

這是論語中轉述夫子教訓學生時用的說話。
道聽,在回家的路上聽到一些事,
途說,尚未及家的途中就當是事實說給別人聽。

夫子的意思是,對任何事情,都應實事求是,而不應在不求甚解下做事情。

投資人要謹記,不要犯"道聽途說",因為這會很影響閣下的投資結果。
巴黎的處理方法是"不置可否",即對任何聽到的所謂原因、意見,除非自已親手去證明它,否則一般我都不說它"是"或"非"。

例子如,我不大同意CKM001君的買入呀厘爸爸的理由,但是我只是基於自已的知識程度,自已無做調查,所以我是不能說那支股票應買,或不應買。我只能說自已不知道,我是很認真和沒有含糊的只一個意思!

又例如我一直批評的圖表Blog、或那個時常抽價值投資派水的熱門Blog站,很多時其站內提供的股票買或賣的理由是很膚淺,或邏輯錯亂,但並不代表那支股票的結果會相反。

我想說的是,投資某一支股票是一件獨立於任何人評論的理由的事情,不要相信任何人的建議、意見,只有你自已求證過的是例外。

最近有湯才君對超大提出了疑問及他最後的建議,老實說,湯才君的疑問,都是任何投資人,投資股票時應該問的問題,遇到這些問題,應要做的是求證,如果沒有求證,或沒有時間、或沒有興趣,最好的處理方法是閣置建議,而非下一個結論,否則你就時常要打倒昨日的自已了。

毛澤東說過,沒有實地調查過的人沒有發言權,巴黎以這話作總結,我不是想譏諷湯才君,事實湯君是少數實事求是的Blog主,很多篇文都做過功課才post,湯君也很老實說出他沒有做過研究,我也不是因為他建議不要買自已的超大而反擊,只是,沒有做過調查,真的不能發買或賣的言!這是學習價值投資法的規矩!




p/s:  不要誤會巴黎,我是歡迎Blog友任何對682的疑問,解決不了閣下的問題,就是解決不了自已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